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达沃斯上商业大佬们一致认为,央行对新一轮经济危机已无计可施

达沃斯上商业大佬们一致认为,央行对新一轮经济危机已无计可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商界领袖在达沃斯的经济年会上表示,最令他们感到担忧的问题并不是全球经济放缓,而是各国央行将采取何种形式来应对目前的经济形势。

智通财经APP获悉,商界领袖在达沃斯的经济年会上表示,最令他们感到担忧的问题并不是全球经济放缓,而是各国央行将采取何种形式来应对目前的经济形势。

桥水基金的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周二在论坛上说道:“我最担心的是央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过紧的货币政策将影响市场表现”。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各国央行都采取了非常规性的政策来防止经济崩塌。直到不久之前,许多国家的央行才刚刚终止危机时所采取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的央行将无法应对新一轮的经济衰退,他们将无计可施。

利率已保持在历史低位,央行几乎没有再次降息的空间,而现在上调利率来阻止经济衰退可能也已经为时过晚。

瑞士银行的主席韦伯(Axel Weber)在年会上表示:“我认为唯一一个还有回转余地的央行只有美联储”。

近几个月来,中美贸易摩擦导致两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前景暗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本周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5%,这已是该组织第二次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参加此次会议的商界领袖们一致认为,央行已无法将利率提高到正常水平。

美联储在2018年将利率上调了四次。但根据过去的标准,其基准利率(目前设定在2.25%到2.5%之间)还是非常低。

欧洲和日本的央行情况更糟。欧洲央行的主要贷款利率为0%,而存款利率为-0.4%。在日本,短期利率自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负值。

韦伯说:“我认为各国央行仍在观望”,“但如果欧洲央行今年还不加息,利率正常化对他们来讲将变得更难以实现”。

另一个问题是,这些央行都持有大量债务。美联储为了降低长期借贷成本,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债务问题。欧洲和日本的央行还没有开始这一进程。

除了经济问题,央行还需要面对来自政府的压力。在一些发展中国国家,如印度和土耳其,政府可以干预央行的决策。在美国,美联储则需要面对来自总统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的批判。

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尔林(Neil Shelling)在本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全球经济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放缓,央行将受到更多来自民粹主义领导人的攻击”。

希尔林还提到,在政府不断施压要求央行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央行甚至可能成为下一次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

他认为,假如央行向政府妥协,减少对市场的监管或放宽货币政策让借贷变得更容易,都可能会为下一场经济危机埋下伏笔。(许然)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