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恐慌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恐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股市再度暴跌,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日经指数昨日暴跌逾5%,上证综指盘中也一度击穿2500点。

圣诞节前,美国股市再度暴跌,恐慌情绪迅速传递至全球金融市场,日经指数昨日暴跌逾5%,上证综指盘中也一度击穿2500点。

由于市场连日暴跌,“美股已经进入技术性熊市”的悲观论调为不少投资机构所认同。美股的波动往往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其糟糕表现促使避险情绪迅速升温。

美股暴跌波及亚太市场

虽然圣诞休市前美股交易时间只有半天,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依然下跌了2.71%、2.91%和2.21%。糟糕的表现想必会令美股投资者度过一个不平静的圣诞节假期。

在2018年末,长达十年的美股牛市最终失控,一连串暴跌创下纪录,泡沫正在逐步破裂。

最近一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87%,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较今年10月初创下的收盘高位下跌17.5%;标普500下跌7.05%,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同步大跌,Facebook与苹果公司两只科技股巨头企业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29.7%和13.24%。

美股暴跌之后,恐慌情绪迅速波及亚太市场。

昨日,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击穿20000点关口,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01%,已经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分析人士认为,美股巨幅波动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另外,投资者担忧日企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致使卖盘不断涌现,股指直线下跌。

因假期休市,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股市幸运地躲过一劫。

全球风险资产的波动使得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自8月中旬以来,现货黄金价格已经连续震荡上行,截至目前涨幅超过8%。

美联储成为暴跌“背锅侠”

因连续调整,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如果以高点下跌20%作为衡量,标普500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目前均已步入技术性熊市。

上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目标区间调至2.25%-2.50%,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本次加息成为了引发美股近期波动的直接原因。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想要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消息令市场感到担忧。

香港富途证券一位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十年的牛市,美股估值处于最高区间,高处不胜寒,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出现暴跌。今年以来美国与各国贸易摩擦不断,这同样加剧了市场担忧情绪。

“美国经济情况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虽然家庭部门负债率处于健康水平,但是企业部门负债率处于高位,另外减税导致政府赤字也处于高位。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出现倒挂,这说明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见顶,这将对美股后市走向构成压力。”上述分析师认为。

美股后市走向不乐观

对于美股的后市走向,机构投资者并不乐观。

美银美林表示,美股下跌是投资者悲观情绪和仓位调整因素的进一步释放。展望最近一个月,美股的连续波动使得投资者信心下滑,更容易造成因为资金撤出、卖盘压力升温而引发的剧烈波动。明年上半年美国股市将持续动荡,目前美股正处于熊市阵痛中,调整正在加剧。

天风证券认为,美联储的紧缩政策不会立刻退出,明年仍有加息可能,并维持缩表至少到明年年中,流动性收紧依然压制着美股的估值表现。今年前三季度,美股现金流前五的科技公司(苹果、谷歌、思科、微软、甲骨文)回购支出超过1150亿美元,超过2017年全年的两倍,这些企业将面临海外经济放缓下的业绩下调和回购缩减风险,美股的拐点基本可以确认。(熊子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