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苹果走低华为兴起,市场巨变下瑞声科技(02018)该如何估值?

苹果走低华为兴起,市场巨变下瑞声科技(02018)该如何估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瑞声科技是Mate20系列重要的声学供应商,在这些华为的供应商当中,智通财经APP认为,分别为全球声学、光学领军者的瑞声科技、舜宇光学最值得关注,其中瑞声科技的价值为最。

自10月16日发布以来,华为Mate20系列即火遍全球,其中Mate20Pro更是一机难求,这有可能成为2018年仅次于三星S9的销量最佳安卓机。

10月26日,在华为Mate20系列国内发布会结束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豪言预测,Mate20系列出货量有望达到2000万台,而今后甚至要提升到3000万台、4000万台级别。

依托包括Mate20在内的强劲销售数据,华为在第三季度实现了5200万部手机的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超越苹果跻身全球季军,并向三星的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在A股和H股市场中,在过去多年里,苹果概念股成为市场的独有风景,其业绩和股价伴随着IPHONE手机销量沉浮生长。而如今,手机市场格局生变,直把新桃换旧符,华为概念股成为新兴的风向标,譬如H股的瑞声科技(02018)、舜宇光学(02382)、丘钛科技(01478),A股的共达电声、歌尔声学等。

在这些华为的供应商当中,智通财经APP认为,分别为全球声学、光学领军者的瑞声科技、舜宇光学最值得关注,其中瑞声科技的价值为最。这种价值的重估,原因有三:

A.瑞声科技是Mate20系列重要的声学供应商,未来可以将包括声学在内的多种产品应用到华为中端手机上——2018年华为手机全年的出货量目标是2亿台;

B.12.3万亿美元市场经济的5G商用化时代即将到来,而华为占据全球5G核心专利的26%,是全球最大的5G网络最大的设备提供商,瑞声则拥有华为供应商里几近最多的专利储备,新近更中标工信部5G天线工业强基项目;

C.股价已被错杀。一个拥有全球9大生产基地、世界15个研发中心、超过4300名高端科研人员、超过2500项专利技术、全球惟一的苹果三星华为小米声学供应商的企业,其动态市盈率只值11倍吗?

在11月8日瑞声科技发布了一份“难看”的三季报后,大行们却普遍给予的是“中性”、“增持”评级,瑞银甚至将目标价定位104元。作为对应,国泰君安国际预测,瑞声科技2019-2020年的业绩增速分别为10.1%,16.5%;摩根大通更在11月8日斥资1.85亿港元,增持瑞声科技323万股。

这样的判断并非没有原因。

华为的供应商

英国知名科技产品评论网站Trustedreviews认为,华为Mate20 Pro是中国品牌迄今为止最有勇气的智能手机,也是其使用过的最具特色的智能手机,非常喜欢其敢于尝试一些新鲜科技,华为Mate20 Pro绝对有潜力成为今年的最佳安卓手机。

在11月8日三季报的媒体会上,瑞声科技管理层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其升级的声学超线性结构(SLS)平台已在安卓旗舰机上应用,并将逐步渗透到安卓中端手机市场。不过,其拒绝透露SLS应用的手机厂商名单。

不过,技术界的大拿们早已将华为Mate20系列的供应商名单做了彻底穿透。以Mate20 Pro为例,代表了华为的顶级做工,结构、用料、元器件的选择上,均有旗舰级的品质。知名科技网站ZOL通过拆解发现,瑞声即是上下扬声的供应商。

图1:Mate20 Pro上扬声器

图2:Mate20 Pro的下扬声器

通过上两张图可以看出,上扬声器有瑞声科技的标识,下扬声器的蓝点内的白色颗粒是瑞声可以提升手机低频表现的独有专利。不过,目前尚未知晓除了Pro以外,Mate20是否亦是采用瑞声的扬声器。

事实上,瑞声科技早已为华为手机的供应商,并跻身50大核心供应商之列。Mate20之前,Mate9、Mate10 Pro等手机中,瑞声是其扬声器和听筒的供应商。

从高端在手机领域市场来看,从MATE10超过1000万台的销售数据,再到Mate20的2000万台销售目标,再至未来的翻倍计划,华为旗舰手机的销量不断攀至新高,且价格上高涨开始比肩苹果,而这也是中国惟一一款能够在价格看齐苹果且销量能够过千万台的手机。

华为的崛起、苹果的暂时停滞,背后是安卓与IOS阵营势力的分野。乔布斯之后,苹果缺乏颠覆性创新的产品,从iPhone5到最新的iPhone XS均如是,多是在CPU、面板的大小等细节领域进行修补,再无革命性产品出现。反面华为、三星,曲面屏、石墨烯技术等安卓阵营新技术的使用,不断的冲击着苹果的高端机市场。

这也代表着瑞声科技新近的战略转型。这家苹果的主要供应商,近一年来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安卓阵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向一些高端、旗舰安卓品牌机型提供元器件。目前,瑞声科技正试图将SLS推到更多安卓中端手机上,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Mate20系列延展,2018年华为手机全年的出货量目标是2亿台,而2017年该数据是1.53亿台,同增超过30%。在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速减缓甚至是负增长的今天,市场驱动已经失效,瑞声科技抓住头部企业才有可能扩大自身蛋糕规模。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在2018年前9月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4%的大背景下,手机厂商的“二八”分化正在加剧,华为、小米、OV以及苹果在内的手机份额几乎占据了国内市场份额的八成,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与三星等瓜分剩余市场。

在这其中,除却成为华为的手机供应商外,瑞声正在加大对安卓阵营的渗透,其同时还是小米、联想等手机品牌的声学供应商。

作为全球领先的精密元件制造龙头企业,除微型声学外,瑞声加大其光学、马达/精密器件、3D玻璃金属框、射频天线、MEMS等五大业务的产品向安卓阵营的渗透力度——这五大业务已共同支撑起瑞声营收的半壁江山。

以光学为例,其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大增4倍,并成功渗透到所有主要中国用户。如今,瑞声更把塑料镜头的月产能提升至4000万件,较之4月份增长1倍;瑞声同时为升级的混合镜头做好了量产准备,而差异化的混合镜头方案将使瑞声科技成为光学市场的关键参与者。

12.3万亿美元的5G机会

事实上,成为华为手机供应商仅仅是一个开始,瑞声科技未来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或是切入到华为宏大的5G发展规划中。

2018年6月14日,全球首个5G国际标准确定,5G商用也已进入冲刺阶段。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预计到2035年,5G的全球经济产出将达到12.3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华为为5G标准的完成贡献了大量的原创性成果,其所拥有的5G核心专利占全球大约26%,远高于其他厂商,而目前华为与全球领先的运营商已经合作部署了超过50张5G预商用网络。

最近,瑞声科技展示了其在声学优势领域的另一面,该公司同时亦是5G技术的高端研发者,更堆积起诸多领先专利:日前在竞争激烈的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中的“5G中高频通信大规模MIMO天线”项目竞标中,瑞声从众多竞标者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MIMO和毫米波是5G通信的两大关键技术,此次中标,即是国家层面对瑞声科技技术的认可,亦是瑞声科技多年技术研发的结晶。此前瑞声科技宣布,在新加坡淡滨尼新建设的研发中心主要从事高端光学器件、MEMS的设计、研发,未来将拓展到5G毫米波研发。

资料显示,瑞声2017年成功获得480项全新专利,远高于2016年的291项,其中281项属非声学分部,其知识产权组合扩大至合共2503项专利,其中5G专利占有量抬升速度明显加快。

如今,中国和美国成为全球5G商用化最快的两个国家。在国内,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已开始进行5G测试,其中中国移动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5G手机。华为在2月份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已经推出自主研发的5G芯片,并表示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首款5G手机,不出意外,瑞声科技作为其核心的供应商必会参与其中。

需要强调的是,5G技术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但它又远不止是高度移动的互联网。5G是可以支持下一代基础设施的先进技术,其将为未来几年上线的数十亿互联网设备、智能城市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支撑。

以无人驾驶为例,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起,进一步推动了MEMS传感器进入汽车,而当前汽车行业占据整个MEMS市场份额超过30%。华为正进入无人驾驶的研发深水区,而瑞声的MEMS拥有几近业内最佳的语音识别能力。

综上所述,瑞声的六大业务版块未来均可以切入到整个华为的产业链中,加上对中端安卓市场的渗透,瑞声科技的市场将远比现在广阔。如果再从瑞声目前的股价考虑,其50元左右的股价,已跌至两年半前的低点,而其前三季度的营收已超过2015年全年营收的15亿元,净利润亦远超彼时全年。

11月9日,瑞声直接斥资2.23亿港元回购400万股,400万股的大手笔甚至超过2017年被做空时,彼时瑞声共进行11次回购,合共为600万股。显然,400万股仅仅是打响今年回购的第一枪,未来还会有更多回购动作,显示管理层的信心。

根据11月13、14日的表现,瑞声科技开盘一度下挫,但临近收盘又收复失地,资金大笔涌入,显示底部特征已经企稳。(梁钟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