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中州证券(01375)巨亏创新高:内忧外患下要三年打造5个上市平台?

中州证券(01375)巨亏创新高:内忧外患下要三年打造5个上市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河南省唯一一家法人证券公司和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金融企业中州证券(01375)来说,今年确实不好过:收入严重下滑,利润巨亏,再加上高管剧烈变动与监管层处罚,可以说内忧外患。

很明显,对于河南省唯一一家法人证券公司和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金融企业中州证券(01375)来说,今年确实不好过:收入严重下滑,利润巨亏,再加上高管剧烈变动与监管层处罚,可以说内忧外患。

中州证券10月15日发布称,今年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1.98万人民币,同比下滑77.9%,净亏损6158.2万元,去年同期盈利8942.8万元。

股价腰斩9月份亏损创今年新高

由亏转盈,再由盈转亏,这是综合中州证券今年各个月份的业绩曲线。比如5月份,中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为1.09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5月营业收入约为-961.68万元人民币。净利润为3095.83万元人民币,而2017年5月净亏损约为4997.88万元。

但到了6月份,中州证券又开始了亏损。当月,公司营业收入为4831.14万元人民币,净亏损为4155.07万元,而上年同期取得净利润5835.37万元;7月份,公司营业收入为1.05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净利润为3362.41万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9.86%。

8月份,中州证券营业收入为2763.13万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0.6%。净亏损为2472.96万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净利润6265.7万元。

而据智通财经APP对比今年以来所有单月数据发现,中州证券9月份的净利润亏损之大,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

如果从半年报来看,中州证券整体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4.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9.3%;基本每股收益0.04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10元(含税)。

但算上近三个月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巨幅下跌,中州证券三季报甚至于整个下半年,业绩无疑将受到较大影响。

业绩的高度不确定性也让中州证券股价今年大幅回落。截止10月16日收盘,中州证券收报于1.66港元。智通财经APP综合统计,从今年1月份至今,中州证券股价从最高处3.6左右一直下跌至今,腰斩一倍多。

输血子公司证监会处罚影响深远

而且,在母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对子公司的急切输血,中州证券已然成为习惯。仅9月11日、25日,中州证券就分别向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以担保名义向中州国际提供2.06亿港元和1亿港元的融资。

更早之前5月份,中州证券还以同样的方式向建设银行融资1.5亿港元。4月27日,中州证券国内上市平台中原证券发行了15亿元次级债,票面利率5.58%。

财务压力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中州证券被证监会处罚,其内地上市平台中原证券更是被证监会由A降到C,下调6级。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被处罚的原因是,中州证券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其股权。

中国证监会认为,公司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第173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223条“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所述情形。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项目主办人卫晓磊、穆晓芳。没收公司业务收入人民币10万元,并处人民币30万元的罚款;对卫晓磊给予警告,并处以人民币10万元的罚款;对穆晓芳给予警告,并处以人民币5万元的罚款。

由A降C,对中州证券、中原证券双上市平台而言,影响巨大。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也就是说,中州证券、中原证券缴纳保护基金的比例从收入的1%增加至3。外界预期,中原证券将多缴纳数千万的投资者保护基金,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净利润。

高管相继辞职三年5个上市平台能实现吗?

与此同时,对中州证券而言,公司内部的管理层更换,今年也让市场密切关注。4月12日,中州证券宣布,公司副总裁兼合规总监谢雪竹不再兼任合规总监职务;十余天之后,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菅明军于4月25日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其兼任的公司总裁职务;7月10日,中州证券又表示,公司副总裁赵丽峰宣告辞职。

曾雄心勃勃的中州证券,按董事长菅明军说法,未来三年内中原证券内部也将有5个左右的子公司在新三板或者香港主板上市,比如香港子公司预计将在2019年单独分拆在香港主板上市,期货子公司和直投子公司准备在新三板上市或香港上市,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未来三年内也准备在新三板上市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州证券还在8月13日宣布,终止分拆旗下中原期货于新三板挂牌,原因是市场环境变化以及中原期货的实际情况。

现实很骨感,中州证券如何扭转当下困局才是根本。(李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