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爆炒中弘股份上演“地天板”
2018-08-30 08: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游资爆炒中弘股份上演“地天板”

人工智能朗读:

因连夜澄清债务重组协议确有其事,昨日复牌的中弘股份吸引资金爆炒,盘中走势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地天板”。但昨日晚间,中弘股份又披露糟糕财报,预计前三季度巨亏21亿元,并称“房地产主营业务已不具备竞争力”。专业人士提醒,参与炒作的风险不容忽视。

澄清声明吸引资金爆炒

昨日早盘,中弘股份以跌停价开盘,巨量资金随即涌入撬板,股价被瞬间拉高,在震荡盘整后再次被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中弘股份收报0.96元,振幅达20.69%,全天成交6.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尽管债务重组结果尚未有定论,市场资金却对中弘股份热情不减。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接力炒作中弘股份的均是游资席位。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证券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普陀区江宁路证券营业部五大席位分别净买入612.56万元、738.65万元、508.92万元、641.58万元和627.87万元。

对于沪深两市唯一一只“仙股”,中弘股份表现如此强势或许与其28日深夜发布的澄清公告有关。对于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中弘股份称此份协议于27日下午在香港中弘国际会议室签署,协议签署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在公告中,中弘股份指出,协议在各方见证下签署,需要公司和控股股东中弘集团签章的部分经协议各方同意以传签的方式进行,公司认为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委任书,黄伟清有权利代表加多宝集团签署上述协议;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集团提供给公司,公司已在公告中如实披露。

债务重组前景未明

在大涨过后,中弘股份距离甩掉“仙股”的帽子还差一个涨停,其能否摆脱因股价连续低于1元而产生的退市危机,还要看后续股价表现。需要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中弘股份的债务重组并没有出现确定性转机,博弈这只低价股并不理智。

公司公告指出,《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中关于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资产注入等核心条款对于协议各方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鉴于加多宝集团发表的声明,导致该协议事实上已经终止或随时可能终止。

即便债务重组最终得以执行,重组的最终结果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主要财务数据,其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和2017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是否具备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进行债务重组的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弘股份表示。

在种种不确定性因素之下,有市场人士认为,参与中弘股份投机炒作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资金爆炒中弘股份,是典型的A股炒小炒差之风。低价股容易存在过度炒作情形,一旦追高则存在被套的风险。未来,随着市场监管趋严,炒作低价股将会失去意义,其股价必然会下跌。“仙股”有可能因持续跌破面值而退市,投资者尽量远离这些低价股,更不能盲目参与低价股的炒作。

业绩巨亏主业堪忧

债务重组尚未找到明确方向,中弘股份业绩基本面情况已经十分糟糕。公司昨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3.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25.39%;基本每股收益-0.16元,每股净资产0.75元。

公告指出,截至报告期末,由于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基本上都处于停工状态,且已有大量的债务本息逾期和诉讼(仲裁)事项未能解决,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

“公司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营业务核心团队及对应人才不断流失,就主营房地产业务而言,公司已不具备竞争力。”中弘股份表示。

在对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测中,中弘股份表示悲观态度,其预计今年1月至9月,公司净利润亏损额将扩大至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639.81%。

业绩恶化与不断激增的财务成本有关。中弘股份表示,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将较上年同期增加17亿元,原因主要为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今年大多处于停工状态,融资发生的资金成本费用化。另外,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商业项目销售停滞,住宅项目销售也大幅下滑,导致房地产项目销售利润大幅减少。(记者 熊子恒)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