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融券违约又添一例
2018-08-15 08:38
来源: 深圳商报

短融券违约又添一例

人工智能朗读:

继17兵团六师SCP001违约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周二早间公告称,本应于8月19日兑付本息的17兵团六师SCP002,由于资金筹集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偿付资金。

资料显示,17兵团六师SCP002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承销行为招商银行,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6.06%,期限为270日,到期日为2018年8月19日。

值得一提的是,该短融券主体评级为AA级,主承销商同样为招商银行。也就是说,招商银行承销的合计10亿元的两期兵团六师短融券有可能相继违约。

招商证券认为,公司早在债务实质性违约之前出现拖欠利息的行为,分别发生在2017年1月和6月,合计金额超过百亿。不过,披露原因为当天账户余额不足所致。公司对外担保已然出现关注类和不良类担保,尽管发生原因不一,但对公司本就不好的流动性,可能产生潜在的威胁。

周一,17兵团六师SCP001未能足额划付资金,成为首例违约的城投债。该债券发行总额为5亿元,利率为5.89%,期限是270天,原约定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周二,上海新世纪决定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C级,同时将15兵团六师MTN001、17兵团六师CP0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级和A-1级下调至C级和D级。

对此,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在宽货币转向宽信用过程中,城投被认为是最大的收益者。城投债这一最后的信仰被打破,尤其是兵团这种刚兑预期强的地方,会使这些重仓城投的投资者信心受损,市场一方面可能会出现城投的抛压,另一方面会对城投重新定价,在违约风险和估值风险两方面对投资者造成负面冲击。”

招商证券认为,每当城投爆发信用事件,市场舆论焦点都落于主体是否为平台,而非事件本身。不过,就六师国资财务特征来看,应收款项的生成来源,已然昭示其与地方政府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认为“鸵鸟效应”恐难再现,城投债交易行情或戛然而止。(记者 陈燕青)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