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体育>滚动图片>

23万选手参赛 50多个国家百万人线上参与 深圳全民健身“线上运动月”刺激体育行业复苏

23万选手参赛 50多个国家百万人线上参与 深圳全民健身“线上运动月”刺激体育行业复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之“深圳杯”网络月赛结束争夺,6月1日,深圳“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线上运动月”也落下帷幕。这场由九项线上赛事组成的运动月持续一个月,吸引了23万选手参赛,其中“为抗疫·齐锻炼”太极拳视频网络展演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万人次浏览和线上学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8日讯  随着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之“深圳杯”网络月赛结束争夺,6月1日,深圳“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线上运动月”也落下帷幕。这场由九项线上赛事组成的运动月持续一个月,吸引了23万选手参赛,其中“为抗疫·齐锻炼”太极拳视频网络展演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万人次浏览和线上学习。

 image.png

活动获广泛关注 新华社电文“体育醒了”

今年3月,深圳开始策划恢复体育活动举措。4月28日,深圳市举办“全市动起来”启动仪式,吴以环副市长参加,各区也设立分会场,这一举措得到国家、省、市各大重要媒体大篇幅报道。可以说,深圳体育人在推动疫情后体育行业的复工复产方面是全国领先,反应最迅速的,受到全国各界广泛关注。

吴以环副市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市体育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较大影响,举行‘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和首届体育消费节,有力地提振了行业信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营造良好体育消费氛围,提升市民体育消费欲望,带动经济发展,倡导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深圳体育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采取了多种措施吸引市民适当有度地参与体育活动、刺激体育消费。接下来,政府也将继续积极收集意见和建议,为行业复苏做好服务。”

“全市动起来”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央广网、中国体育报等媒体均多次报道,高度评价。新华社播发电《体育醒了:深圳“全市动起来”》,称“深圳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倡导市民参与体育锻炼,再次掀起全民健身热潮”。中国体育报以《线上线下齐发力体育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为题,主要以深圳“全市动起来”活动为例,提出“各地纷纷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多措并举开展各种促进体育消费活动,让百姓得实惠,帮企业渡难关,加快体育市场复苏步伐。”

“深圳杯”象棋网络月赛、全国国际象棋俱乐部网络个人赛受到全国各地棋手们的欢迎。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刊文高度评价:“棋类项目具有灵活便捷的特点,可在线对弈,一系列线上赛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爱好者通过互联网平台居家参赛,丰富了疫情时期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

 image.png

不同年龄市民积极参与,23万选手参赛

5月“全市动起来”主题为“线上活动月”,一共有九项赛事。其中包括:“五一”期间推出“深圳杯”象棋网络月赛、“深圳杯”足球电子竞技对抗赛、南山线上马拉松和“为抗疫、齐锻炼”太极拳网络视频大赛等多项活动。之后,“深圳杯”围棋网络大赛、居家“云”上运动会、“工会杯”工间操比赛、全国国际象棋俱乐部网络个人赛、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线上明星赛等活动陆续上线。

“线上运动月”赛事以棋类为主,同时举办马拉松、电竞足球、太极拳展演等项目比赛,满足不同体育爱好者的需求。参赛选手既有6岁小学生,也有80多岁的老年人,覆盖人群多,涵盖年龄广。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体育赛事举办受到限制,线上办赛丰富了市民文体生活,释放了体育爱好者参与运动的热情: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之“深圳杯”网络月赛共吸引了50996人报名、34449人参赛;“深圳杯”全国国际象棋俱乐部网络个人赛有来自全国各地94家俱乐部队伍、1648名选手参与角逐;南山线上马拉松也受到高度关注,181884位跑者报名参加,让大家走出家门,线上相约“燃烧卡路里”。

“线上运动月”各个项目得到了参赛选手认可。报名参加南山线上马拉松的深圳跑者蒋华华说:“赛事开通报名通道后,身边很多跑友相互转告,自主安排时间、地点完赛,大家对这项比赛的评价很高。”

“线上运动月”吸引了大批青少年爱好者报名参赛。深圳市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组织了学生参加“深圳杯”象棋网络月赛。该校教师郭佳凡说:“疫情防控期间孩子每天待在家里上网课,参加线上比赛不仅可以缓解他们的学习压力,还可与优秀棋手切磋提升棋力。”

“线上运动月”还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为抗疫·齐锻炼”太极拳视频网络展演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百万网友浏览,向世界各地宣传了太极文化,同时呼吁更多人随时随地动起来锻炼身体,抗击疫情。

 image.png

多项举措出台,全民健身体育消费两翼齐飞

根据安排,今年“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将从5月持续至12月,共计将推出300多项重点室外、线上活动,时间跨度长,内容丰富、广泛。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介绍,“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覆盖“海陆空”各个领域:“陆地项目包括球类、路跑;水上项目包括游泳、帆船、龙舟,空中项目包括无人机等等。”在活动开展期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把体育和文化相结合,开展全市最佳健身路径评选、体育征文等活动,发动全社会,将全民健身落到实处。

除了“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深圳市还推出了深圳体育消费节,带动深圳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良性循环。体育消费节与“全市动起来”系列活动相互配合:一是创新性地促进体育消费,提振市场活力;二是在疫情趋于缓和后,丰富体育赛事活动供给。

5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颁布《关于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称,国际体育总局将在全国开展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据确认,深圳将响应号召,积极申报,推动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升级消费结构,为稳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体育“以人为本”,全民健身成为生活方式

今年年初,深圳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发展目标: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到2025年,体育创新活力、体育市场活力和体育发展效率跻身全球城市前列,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8%;到2035年成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体育创新能力、体育综合竞争力世界领先,成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到本世纪中叶,体育供给充足丰富、体育消费持续旺盛、体育带动作用强劲,跻身世界体育产业高度发达城市行列,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积极申报举办国际大型综合体育赛事,成为国际体育示范城市。

新时期,新蓝图,新征程,也需要新思路。5月21日,在2020年深圳市群众体育工作和体育产业工作的全市工作会议上,王志强强调了下一步深圳体育产业的发展思路。他明确表示,深圳体育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模式,今后发展思路可以用“含融合兼谐”五个字来概括:“含文化,发展体育产业要有文化作为核心;融旅游,把体育内容融入旅游项目,通过举办更多的国际知名体育赛事吸引游客;合教育,体教结合,寓教于体;兼康养,把大健康加入到体育项目,进一步普及群众体育;谐生态,深圳的体育发展坚决不能以破坏城市生态、自然环境为前提,这是一条红线。”

“以人为本”仍将一直是深圳体育发展的基本原则。多年来,深圳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原则,让市民大众将体育健身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让体育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已成深圳这一“体育之城”重要特质。接下来,深圳在群众体育方面将以“全市动起来”为主题,按照每月一品牌的总体思路,举办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此外,还要新建80个便民利民体育场地设施,同时推进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建设。

深圳,作为一座已经崛起的“体育之城”,正朝着新目标强势迈进!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