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体育>滚动图片>

深圳市体工大队运动队复训100% 三集中运动员复训率86%

深圳市体工大队运动队复训100% 三集中运动员复训率86%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4月10日,深圳市体工大队所有项目运动队都已100%恢复正常训练。

笔架山下,四月花开烂漫,草木葳蕤葱茏。

训练场上,队员踌躇满志,青春年华激扬。

漫步深圳市体工大队的各个训练场馆,处处可以看到运动员们挥汗如雨的身影,时时可以感受到教练员们的珍惜与畅快。悄无声息间,各个运动队早已在春风的暖流中欢快复苏,欢乐的浪花扬起来,清脆的枪声响起来,激情的号角喊起来……截至4月10日,深圳市体工大队所有项目运动队都已100%恢复正常训练,在队在训运动员总人数284人,三集中运动员复训率86%。

image.png

自我加压 想在前干在先

业精于勤荒于嬉,竞技体育如百舸争流,竞争尤为激烈。疫情如虎,但为了更好地备战全运会、省运会,深圳市体工大队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统筹安排下,大队班子自我加压,讨论并决定分批次有条件地复训。“停训,金牌无缘;复训,希望在前”,为了梦想和金牌,深圳市体工大队班子想在前,干在先,带领大家无私无畏地坚守在疫情第一线,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1月20日,深圳市体工大队率先在市体育系统成立了疫情专项防控领导小组,健全了10项工作机制,紧急购置了一批防疫物资,为之后在队运动员的正常训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月19日,大队班子专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研究通过了《深圳市体工大队2020年复训工作方案》,并要求按程序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审批备案。大队长夏哲顺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做到防疫复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夺取“双胜利”。

一方面细化工作措施,每天对体育馆、训练房、宿舍、餐厅等进行全面病毒消杀防疫;另一方面内防交叉感染,对复训人员继续实行封闭管理等。通过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深圳市体工大队分批次迎接队员回家。目前,训练防疫工作正在稳步有序进行,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科学训练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有序复训 逐步走上正轨

今年的超长假期让很多队员无法开展正常训练,队员的体能普遍有所下滑。因此,在训练逐渐走上正轨后,分管训练的副队长郑毅要求各运动队狠抓体能、恶补短板,在每天的专项训练后逐步增加体能训练的内容。长跑、引体向上、30米冲刺跑、卧推、正念冥想……翻开射击队的训练计划,专项和体能训练的各种计划满满当当,可正常训练的12个队员没有一人喊苦喊累。

image.png

与射击队一样,田径队的日常训练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疫情以来,田径队的训练从未中断过。6个、10个、34个……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发展,田径队的队员也在逐渐递增,除了走训队员还没有归队外,目前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

image.png

从2月初开始,大队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期间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在队90余名运动员进行有条件地训练。后随着疫情的变化及时调整训练计划,自3月3日启动第一批96名运动员复训后,又于3月24日开始了第二批第一周的复训工作,体操、网球、和射击共49名运动员回到了训练场地。本周将陆续有田径、游泳、艺术体操、手球、曲棍球、武术套路、花样游泳等项目运动员归队。泳池扬花青春健儿逐浪


3月31日上午,日本归来结束隔离的游泳队顺利归队。放下行李还没有来得及休息的队员们,出奇地一致要求下水训练。“教练,16天没有游泳,快憋坏了,我们下午就回泳池,行不?”

“完全同意”,随着哨声响起,下午一开馆,队员们就像鱼儿一般跃进泳池,飞扬的浪花夹杂着欢声笑语,响彻游泳馆的上空。与他们类似,其他50余名游泳运动员因停训两个月,归队训练时都铆足劲地在泳池里来回穿梭。

image.png

为何队员都从“怕训练”变成“要训练”?

主教练俞金刚打开了话匣子便止不住。原来在1月25日,游泳队一行7人从深圳出发,赴日本鹿儿岛鹿屋体育大学进行训练。进入3月,日本的疫情愈发严峻,出于安全考虑,游泳队于3月16日结束外训,从日本启程。几小时后飞机降落在上海机场,但回深之路却极为坎坷。本来只需几个小时,特殊时期却经历了长达41个小时的煎熬。飞机落地深圳后,大队专门派车派人慰问队员,直到看着队员离去的背影后才不舍地转身作别。归国人员按规定需要集中隔离14天,为确保队员的饮食安全,大队联系了社区工作站,安排他们入住就近酒店,全天为他们送餐。隔离期间,大队为每个队员都准备了哑铃、弹力带、平衡球等训练器材,做到了停训不停练。

image.png

3月31日下午,游泳队员正式复训。16天不游泳,队员们的水感和有氧能力都在下降。为了抢回失去的时间,队员们日均训练游程都在1万米以上。“复训后的大强度训练量给身体带来极大冲击,队员要克服因训练造成身体不适,就要比平时付出更多努力去适应。”领队林惠盛说,通过积极调整训练强度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队员的体能普遍得到改善。

争分夺秒重点队员够拼与游泳队俞金刚组类似,艺术体操队队员王凌云、网球运动员王欣瑜近期也都有从国外回来的经历。为提高专项技术,王凌云曾去俄罗斯国家队参加提高训练1个多月,归国后直到3月26日才开始进行有效训练。体重在上升,身体机能在下降,动作质量在退步……心急的王凌云在除一周6个全天高强度训练外,还在宿舍里给自己“加餐”。俯平衡、大踢腿、控制辅助训练,枯燥的动作她却练上瘾。所幸,她的体能得到了很好恢复,4项成套的器械难度大幅度上升,这对她参加今年的艺术体操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大有裨益。

image.pn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女子职业网联(WTA)于3月15晚宣布暂停赛事。网球运动员王欣瑜此前在美国参加赛事,中旬乘飞机回国在青岛转机时接受14天医学观察,直到3月31日才回到深圳。如今,她每天都在网球中心的场地上迎着朝阳挥拍,映着晚霞奔跑,训练较以往更为刻苦。

特别冬训 疫情一线炼“军”

疫情当前,训练不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打乱了我们原定的冬训计划,但是大队还是按照常规的工作要求,对在训队伍进行冬训检查。要求各运动队结合项目特点大胆探索、合理规划训练方式,同时积极向市局申请复训,通知符合归队训练的运动员分批分次复训,形成在深在粤运动员归队三集中训练、非粤运动员居家体能训练两种模式。

image.png

经过大队为期一个月对田径、游泳、武术套路、皮划艇、艺术体操、手球、曲棍球项目的训练检查,各运动队在整个疫情期间的居家训练确保了运动员的体能未出现较大滑坡。进入3月,队员归队后都加强了训练调整,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此外,大队还积极与省船艇基地联系,于4月7日将22名皮划艇队队员送回省基地,开启正常的皮划艇水上训练。(通讯员  王直平)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