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体育>滚动图片>

二青会闭幕 深圳贡献39金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显成效

二青会闭幕 深圳贡献39金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显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8日晚,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落幕。800余名广东深圳健儿夺得39金44银49铜,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image.png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闭幕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汤莎)8月18日晚,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800余名深圳籍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代表广东省体校、深圳市体校、广州体校以及深圳市的各个体育俱乐部参赛,夺得39金44银49铜,充分展现我市青少年体育运动竞技高水平,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本届二青会面向包括青少年学生在内的全体青少年,旨在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综合性运动会,首创一届运动会上同时设置夏、冬季项目。二青会推出多项改革措施,打破以往注册限制,设置了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极大地拓宽了参赛范围。

image.png

俞李妍、劳丽慧、于子钦拿到广东泳军首金

深圳参赛29个项目 夺39金44银49铜

本次二青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动作为,按深圳已布局项目“全设项参赛”目标,积极做好组队备战工作。深圳籍运动员共参加29个项目的比赛。最终,深圳籍选手共为广东省代表团夺得39金44银49铜,其中包括由广东省体育局统筹代表其他体校及俱乐部获得17金19银19铜。

金牌项目共有足球、武术、水球、花泳、棒球、跳水、体操、篮球、举重、射箭、跆拳道、游泳、击剑、拳击、田径等15个项目;高尔夫、射击、帆船、国际式摔跤、垒球、空手道、羽毛球、乒乓球、冲浪、花样滑冰、冰球、滑板等12个项目则获得奖牌;手球、中国式摔跤等两个项目进入前八。

“本届二青会已圆满结束,深圳运动员、教练员‘站位高、拼劲足’,充分展示了广东深圳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发挥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为广东省代表团收获好成绩做出了贡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这样说道。

image.png

体操“多金王”-欧钰珊

多项目含金量十足 深圳涌现一批尖子运动员

参加青运会是检验深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为做好深圳运动员参加二青会决赛的保障工作,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了二青会前线指挥部,统筹配合广东省体育代表团做好保障工作。二青会上,深圳籍运动员们的拼搏与实力,不但让我们看到这群青年人的体魄意志与实力,同时也展现了深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成功。

“深圳始终坚持‘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办队模式,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体育局‘省级示范基地’政策,是深圳运动员在二青会取得突破、收获好成绩的关键因素。”韩星元表示。

深圳冒出了一批尖子,在二青会上夺金的含金量十足。田径、体操、跳水、游泳等是深圳的传统优势项目,分别夺得9金、7金、4金、2金。田径方面,林钰姗与队友一起打破了女子4×100米尘封25年的全国青年纪录,深圳市体工大队与江门示范基地共同培养的张桂萍在中长跑项目收获3金1银。体操队获得组建以来参加全国青年赛事最好成绩。欧钰珊一人就获得了6金2银2铜成为“多金王”,剑指明年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团体赛,落后163分最终大逆转超过东道主太原队夺金;在国内浙江、上海占据半壁江山的游泳项目上,俞李妍与深圳队友劳丽慧、于子钦拿到广东泳军首金……

image.png

落后163分逆转夺金的男子跳水团体,极大振奋了广东队

“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办队模式,积极鼓励、充分发挥了社会团体、体育俱乐部的力量,使深圳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规模得到扩大,为新增项目的组建和开展提供了支撑。本次二青会首次设立俱乐部组,深圳共有12家俱乐部参赛,为广东代表团贡献了17金19银19铜。如华侨城中学高中部学生为班底的深圳市领先者棒球俱乐部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棒球 U19社会俱乐部组冠军;深圳新世纪俱乐部夺得男篮U16俱乐部组冠军;宝安阳光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夺得田径项目3枚金牌、跆拳道1枚金牌。

深圳在足球项目上为广东省代表团贡献了3金2银4铜,充分说明深圳近年来加大足球梯队投入和建设取得了成效,后备人才储备厚度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目前我市共有U13至U18年龄段足球梯队共9支,同时建立6级(7至12岁)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深圳足球梯队已覆盖中国足协要求的全年龄段及全运会、青运会、省运会年龄段,将有望在今后的各级赛事中再创佳绩,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足球体育后备人才。

韩星元表示,深圳在冰球、冲浪、轮滑、水球等项目上第一次组队参加全国青运会,为深圳青少年体育提供了崭新的办队模式和支撑模式,未来值得深入挖掘和探讨。特别是水球项目,在本届二青会上夺得男子U15、男子U18两枚宝贵的金牌,表现非常出色。深圳水球队是深圳近年新组建的队伍,由于该项目社会普及率较低,市体育运动学校及水球教练团队克服了选材、训练时间不足等重重困难,从零开始组建队伍,到2018年广东省运会进入前三名,再到二青会夺得两枚金牌,成绩实现了质的飞跃。

image.png

田径项目张桂萍跑出3金1银

成绩存档 深圳改进短板迈入新备战周期

本次二青会深圳各参赛队伍和运动员取得的不俗成绩,表明我市体制内外结合联合办队工作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同时,这既检验了深圳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综合实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深圳青少年运动发展未来的提升空间。

韩星元表示,深圳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青少年学生体育锻炼意识不强、体育场地设施严重不足、体育俱乐部规模不大、专业指导成本太高等等,这些短板都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了深圳青少年体育的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二青会落下帷幕,深圳体育即将跨入新的备战周期。韩星元表示,目前正在对市一级训练单位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进行积极探索。

“随着市民全民健身意识的不断提高、深圳体育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深圳的青少年体育将进一步探索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开门办体育的发展路子,未来深圳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水平将进一步提升。通过这些工作,深圳也将形成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深圳也一定会更多涌现出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让我们大家一起期待、一起努力!”韩星元说道。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