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体育>滚动图片>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赛程过半 鹏城健儿三晋大地竞风流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赛程过半 鹏城健儿三晋大地竞风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在过去几天的比赛中,深圳选手捷报频传,每天都有好消息。截至8月14日,深圳选手为广东代表团贡献28金27银37铜,其中赛会期间深圳选手在篮球、游泳、击剑、举重、跆拳道、射箭、拳击等项目上再揽10金。8月15日,深圳选手在田径和游泳比赛中又添三金。

举重体校女子乙组81公斤级冠军陈希在比赛中。

拳击体校乙组女子48公斤级冠军马雨彤(右)和教练。

田径女子社会俱乐部组400米冠军严海玲冲过终点瞬间。

举重男子乙组89公斤级冠军刘浩坚(右)和教练。

深圳新世纪男篮夺得二青会社会俱乐部乙组冠军,在领奖台上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等颁奖嘉宾合影。

深圳新世纪男篮在社会俱乐部乙组决赛中战胜浙江队夺冠。

深圳选手汤慕涵夺得体校女子乙组1500米金牌。

深圳姑娘俞李妍、劳丽慧、于子钦助力广东队夺得游泳体校甲组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本版摄影:彭志刚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在过去几天的比赛中,深圳选手捷报频传,每天都有好消息。截至8月14日,深圳选手为广东代表团贡献28金27银37铜,其中赛会期间深圳选手在篮球、游泳、击剑、举重、跆拳道、射箭、拳击等项目上再揽10金。8月15日,深圳选手在田径和游泳比赛中又添三金。

二青会8月8日在山西太原开幕,广东代表团共有28所体校、87个社会俱乐部共计115个单位参赛,其中深圳派出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和工作人员等近800人,参与27个大项比赛的角逐。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说,深圳在青少年体育上的投入力度大、重视程度高,二青会深圳选手的成绩,体现了深圳青少年体育的综合水平,也体现了深圳的综合实力。

集体项目夺金,提气!

8月9日,二青会开幕式后第一个比赛日,社会俱乐部乙组男子篮球决赛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进行。最终,深圳新世纪队以89比77击败浙江,夺得了这枚分量非常重的集体项目金牌。

本次比赛,深圳新世纪男篮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一路高奏凯歌。决赛对阵浙江,深圳队是在上半场落后、下半场3名首发队员五犯离场的情况下,凭借全体队员的顽强拼搏,逆转战胜对手夺得冠军的。

代表深圳新世纪男篮参加二青会的深圳选手,全部是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培养的运动员。多年来市体校与新世纪俱乐部密切合作,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方面探索出了一套成功的模式,发掘和培养了很多人才。此前深圳队不仅是广东省运会篮球团体总分五连冠,还是首届全国青运会冠军。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表示:“深圳篮球经过多年努力发展,各方面储备都非常厚实,二青会夺冠反映了深圳的综合实力,证明深圳篮球后备力量人才辈出。”

游泳是二青会的金牌大项。在8月12日晚进行的体校甲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俞李妍、劳丽慧、于子钦与郭佳配合默契,以4分08秒04的成绩夺冠。这四位女将中有三位来自深圳:俞李妍和劳丽慧是市体工大队培养的运动员;于子钦则在深圳读书,13岁加入广东省队。深圳市体工大队游泳教练俞金刚表示,赛前为运动员进行了心理辅导,选手在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夺得这枚金牌也振奋了全队的士气。

击剑一人两金,给力!

在二青会开幕式举行之前,深圳市体工大队培养的体操选手欧钰珊,在女子甲组比赛中一人夺得6枚金牌,成为广东代表团名副其实的“多金王”。赛会开始后,从深圳市业余体育运动学校走出击剑选手余思铭,不仅在体校组男子重剑个人比赛中以15比12击败对手夺冠,还与队友一起代表广东省体校在决赛中45比33战胜福建队,荣膺男子重剑团体冠军。至此,余思铭囊括了本届青运会体校组男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成为“双金王”。

余思铭赛前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教练的预期,但比赛中他的冷静和专注,成为他临场超水平发挥的重要武器。在半决赛中他曾落后3剑,决赛落后4剑,但他最终都上演了逆转的好戏,并且笑到了最后。

2015年,还在深圳市业余体校训练的余思铭,因为喜欢展示自己、头脑灵活、善于思考,被广东省队教练王群看中。谈到余思铭在二青会上的表现,王群说:“这种全国综合性青少年运动会,击剑项目具备夺冠实力的选手就有十几个,余思铭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在决赛当中他能顶住压力逆转夺冠,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这是一个青年选手成长的重要标志。”

战胜强敌摘金,爆发!

虽然是青年运动会,但运动员中卧虎藏龙,有些人在各种大赛中金牌拿到手软,有些更是在与成年人的较量中加冕全国冠军。在体校组射箭男子甲组反曲弓个人赛、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比赛中,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林良文、黄文祥,都是战胜夺冠大热摘得金牌的。而在举重男子89公斤级比赛中,深圳市体校的刘浩坚则是战胜了自己。

8月12日在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比赛中,深圳本土选手黄文祥的对手,是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且实力很强的东道主山西选手张延浩。张延浩在二青会预选赛中排名第一,更在不限年龄的2019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中夺得68公斤级冠军,本届二青会夺冠呼声极高。在共有三局的决赛中,黄文祥先声夺人拿下第一局,第二局、第三局他则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扳平,最终以1比0战胜张延浩,摘得了这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黄文祥是一名很有潜力的深圳本土跆拳道运动员。在2016年一场业余比赛中,他被深圳市体校跆拳道队教练看中,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去年,他先后夺得广东省运会和省锦标赛冠军。为备战二青会,市体校教练组从暑假开始就带着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科学的训练,帮助他降体重、分析对手,对比赛的技战术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所以,这枚金牌并非意料之外。

8月11日男子甲组反曲弓个人赛决赛,林良文的对手是来自长春市业余军事体育学校的魏绍轩。在今年6月举行的射箭世锦赛上,魏绍轩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帮助中国队拿到男子团体赛冠军,具有很强的实力。不过林良文是那种遇强则强的运动员,强大的对手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在教练组帮助下,他最终6比4赢下比赛,登上二青会最高领奖台。

其实战胜魏绍轩对林良文来说也并非爆冷。林良文2014年被深圳市体校选中,开始进行科学系统训练。很快,他就因为成绩出色被输送到广东省队,目前已经入选国家队,将代表中国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青年射箭锦标赛。

与两位深圳市体校的校友不同,此前默默无闻的刘浩坚,在本次二青会举重男子乙组89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总成绩305公斤、超对手27公斤的优异成绩夺冠。他战胜的对手,正是他自己。

2015年,深圳市体校男子举重队总教练刘宗友在深圳宝安区一次举重比赛中发现了刘浩坚,将他带到深圳市体校训练。为帮助刘浩坚打好基础、磨炼好技术动作,教练花了很多心思。但此前刘浩坚不要说在全国大赛上摘金,就连广东省比赛也没有绝对的夺冠实力。4年来刘浩坚艰苦训练默默承受一切压力,终于在二青会上迎来爆发。在刘宗友看来这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刘浩坚“就像一辆跑车,零件装好了,汽油也加满了,二青会他只要踩着油门往前冲就好了!”

发挥出色夺冠,惊喜!

8月10日,在二青会举重女子乙组81公斤级比赛中,来自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的陈希,以总成绩201公斤夺得冠军。在12名参赛选手中,陈希是唯一突破200公斤的运动员。举出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让陈希自己也觉得很惊喜。她说:“由于技术动作不是很好,2016年刚进入深圳市体校时,前半年多时间一直在打磨动作。那段时间练得非常苦,是一颗冠军的心让自己坚持下来。”

跟陈希一样,8月10日在跆拳道社会俱乐部组男子69以上公斤级比赛中,代表宝安区青少年俱乐部出战的康梓豪,比赛中4战全胜且未失一局,一路过关斩将摘得金牌。深圳市体校副校长翟贵奇表示,青运会跆拳道运动员之间的水平比较接近,心理因素往往决定了比赛走向:“康梓豪心态很好,比赛时一分一分去拼,最后拼出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给广东、深圳带来了惊喜。”

身材娇小的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选手马雨彤,8月13日也在拳击比赛中带来了惊喜。在体校乙组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她以4比1击败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的孙婕,为广东代表团赢得金牌。

因为压力过大,马雨彤晋级决赛之路走得并不轻松。但决赛中她根据教练赛前安排和临场指挥,减少出拳,准确出击,巧妙得分,不仅节约了体能,还放松了心态。比赛中,她每个回合得分都比对方高1至3分,最终冠军加冕。

后续看点多多,期待!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赛程过半,争夺已经趋于白热化。8月15日,来自深圳市体工大队张桂萍,以4分36秒16夺得体校女子甲组1500米冠军,拿到了二青会深圳选手田径首金。同一天下午,在田径女子社会俱乐部组400米决赛中,代表深圳市宝安区阳光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参赛的严海玲,以54秒23夺冠。

8月15日,代表广东省体校参赛的深圳市体工大队选手汤慕涵,以16分39秒56,夺得二青会体校女子乙组1500米自由泳冠军。

二青会足球体校组十一人制男子17~18岁组比赛,8月15日进行了半决赛,深圳队常规时间与广州队战成3比3,经过点球大战,深圳队以总比分8比7获胜,8月17日将与成都队争夺冠军。此前,深圳队已经夺得了二青会男子足球体校U14组冠军,实现了深圳足球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张蕾)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