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体育>新闻动态(新)>

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八强 重回巅峰 不止差了个“孙雯”

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八强 重回巅峰 不止差了个“孙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北京时间26日凌晨结束的女足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足以0∶2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八强。

在北京时间26日凌晨结束的女足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足以0∶2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八强。

表面上看,除进球外各项技术统计均领先的中国队,输在了锋无力,但事实上,中国女足想要重回巅峰,差的绝不止一个“孙雯”。

被数据蒙蔽的事实

控球时间51%∶49%,射门次数20∶16,射中门框范围内5∶5,传球次数538∶323,传球成功率75%∶64%,角球次数9∶0……这是国际足联赛后对中意之战的技术统计。从这些数字看,除了射中门框范围内的次数双方平分秋色,其他技术统计中国队都占据领先,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女足0∶2输掉比赛。

单从数字来看,中国队输得很可惜,如果不是后防线上的失误,如果前锋把握机会能更好一些,结果可能会不一样。

但事实上,全场比赛我们根本就没有什么机会。除了王珊珊那次越位球击中门框,我们就没有真正威胁过对方球门,反而是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抢眼的中国队门将彭诗梦又有多次救险。

中国女足技术统计上的领先,与对手早早领先后主动让出球权安心反击有关,这是意大利人深埋在灵魂里的足球理念;与淘汰赛单场定胜负的赛制有关,落后的中国女足必须压上试图挽回败局。但对于这支中国女足,对西班牙时的龟缩防守可能才是真正的取胜之道。当然,由于能力有限,努力不让人家进球的同时,自己也没办法进球,这同样不能让中国女足走得太远。

技术统计是最直观的,但却不是最客观的,被中国女足占尽优势的数据统计蒙蔽的事实是0∶2其实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比分。当然,不应该忘记表扬整整90分钟内都在不停奔跑和拼抢的女足姑娘们,她们的战斗精神是可歌可泣的,但尽力了还赢不了,那就是真的赢不了。

被队友埋没的天赋

前几场比赛一直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的王霜,终于在这场淘汰赛中打出了“亚洲足球小姐”的身价,也可称得上中国女足在本场比赛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打完小组赛状态已经逐渐恢复的王霜,依然“游离”于中国队的体系之外。在电视转播中,我们常常听到“王霜的传球直接找到了对方防线空当”,但紧跟着的一句总会是“可惜没有人接应”;电视画面中,我们常常看到王霜拿球摆脱再摆脱,但直到最终被抢断,在合理的传球线路上也找不到队友的身影。

主帅贾秀全一直在强调“我们靠整体踢球”,但实际上中国女足能拿得出手的只有王霜。

贾秀全说得也没错,足球得靠整体,铿锵玫瑰的年代,孙雯的身边就有刘爱玲,有浦玮,有温莉蓉,有赵利红,有高红。足球特别是女足,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更已不是靠一两个球星发威就能包打天下的年代了,中国女足需要整体,这需要11个“王霜”。

被职业淘汰的精英

泪洒法兰西的姑娘们,结束了这次世界杯之旅,中国女足也结束了参加世界杯必进8强的辉煌历史。回顾她们的这届世界杯,最大的收获可能是找到了与顶尖水平的差距。

中国女足4场比赛3次对阵欧洲球队,无胜绩无进球,包括对阵南非队在内,4场比赛只打进1球,已经说明了我们的差距。

不管最终的冠军是谁,但欧洲无疑已经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最大赢家:8强内独占7席,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面临被围剿。其中,主场优势只在其中占据了极小部分因素,女足运动在强大的职业联赛带动下强势崛起,才是欧洲女足崛起的主因。

在女足运动刚刚兴起的年代,亚洲各国依靠精英培养体系,中、朝、韩、日很快在世界足坛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铿锵玫瑰一度成为国人骄傲。但20多年后,我们依然在走老路,而欧洲的女足,却已经迅速在向男足靠拢,将我们曾经的优势变为了劣势。

欧洲各国特别是传统足球强国,依靠强大的青训体系和完整的联赛构架,为女足的发展提供了一流设施、发展机会、高水平指导和所需的资金,使欧洲的女足迅速实现职业化,建立起充实的人才库,并得以飞速发展。如今,欧洲男足超级豪门大多都有女足部,并完全和男足训练比赛接轨,欧洲五大联赛都有相对应的女足联赛。本届世界杯,巴萨女足俱乐部贡献了15名国脚,这刷新了女足世界杯的纪录,本赛季女足欧冠冠军里昂队贡献了14名各国国脚,切尔西女足和曼城女足各自贡献了12名国脚,王霜所在的巴黎圣日耳曼女足也贡献了11名国脚。

相比欧洲,不光是我们踢的足球,连发展的道路都很原始。欧洲女足打造出的规模,是依靠几支地方专业队寥寥几百号人无论如何都拼搏不出来的。虽然中国足协也发布了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女足球队的规定,且不说执行力如何,单中超联赛的带动力,与拥有百年底蕴的欧洲五大联赛都是不可相比的,况且大多数球迷四年才关注一次的看球习惯,也很难培养出女足发展所需的市场。

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的1个赛季里,王霜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而在这支中国女足中,彭诗梦、吴海燕、张睿、宋端、姚伟等人,都具有在欧洲联赛立足的能力,王霜的抢镜,或许让我们看到了另一条搭车提速的道路。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