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体育>深圳体育>

深圳市体育中心暖心救人一幕获央视点赞

深圳市体育中心暖心救人一幕获央视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6日,深圳市体育中心众人生死时速合力救人,最终转危为安的暖心一幕,被央视、《晶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报刊相继报道,并对深圳市体育中心及当晚施救市民高度点赞。

5月16日,深圳市体育中心众人生死时速合力救人,最终转危为安的暖心一幕,被央视、《晶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报刊相继报道,并对深圳市体育中心及当晚施救市民高度点赞。

当晚8时许,在深圳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内锻炼的42岁市民孙先生,因家族有心脏遗传病史,跑步后突发心梗晕厥倒地、心脏呼吸骤停。体育场馆工作人员王振宇第一时间通知同事到达现场维持秩序,并迅速拿来中心配备的“抢救神器”AED,在场锻炼的市民都自发帮忙有序的辅助救援。有人及时拨打120求助,有人脱下上衣为病人扇风,旁边锻炼的“跑马”爱好者张国防、边岐为孙先生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现场曾接受过深圳市急救中心举行的“美国心脏协会拯救心脏急救培训”的市民易李霞为孙先生进行心脏除颤。众人争分夺秒抢救中,孙先生一度没有心跳,但在AED和人工心肺复苏的联合抢救下,孙先生身体恢复了知觉,但一直没有苏醒。与此同时,市体育中心安保部人员分岗引导120救护车快速进入场馆,医护人员接手进一步施救,并把孙先生送至医院抢救,到达医院抢救室后约10分钟恢复意识,转危为安。

从发现到送往医院不到13分钟,体育中心工作人员快速反应,急速取来场馆配备的AED、有序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救护车最快时间抵达现场,与参与救助的市民相互配合,最终为孙先生后面的救治争取到最宝贵时间。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说:“孙先生发病后前4分钟的黄金抢救十分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会有生命危险。”

此次急救事件有效的应急处置,有赖于体育中心长期致力于推广普及“公共场所AED+心肺复苏急救”项目,有计划地在体育场馆逐步引进、设置AED,并对所属场馆的员工、商户等相关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培训,使得深圳市体育中心成为深圳市民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安心场所”,为深圳成为“安心城市”贡献出一份力量。

图.市体育中心员工急救培训

深圳市急救中心专家表示:在心跳、呼吸停止的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术,这一时段成功率为50%,因此也被称为“黄金4分钟”。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0。但是,如果在4分钟内能用上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当遇到紧急情况时,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周围有AED,就有可能救人一命。急救专家评价此次各方接力的救人过程,完整再现了心脏骤停者的“生存链”:

第一个环节:立即识别心跳骤停,并启动急救反应系统

第二个环节:立即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

第三个环节:尽早(使用AED等)进行除颤

第四个环节:基础和高级生命支持

第五个环节:心跳骤停后的进一步治疗

想救活心跳骤停的患者,前三个环节必须由普通人来完成。因为患者可能随时随地倒下,不可能总有医务人员在身边,周围的普通人应该立即识别心跳骤停并拨打120、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尽早使用AED除颤。后续的两环在此基础之上才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