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体育>深圳体育>

深圳第一人!刘凯杰获西班牙职业足球合同

深圳第一人!刘凯杰获西班牙职业足球合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提到中国海外球员,很多人想到的自然是效力荷甲的张玉宁、西乙B的林良铭等,但其实深圳也有旅欧足球小将。

你是否相信命运?至少足球少年刘凯杰相信。当2012年9月,13岁的他第一次踏上西班牙的土地开始,命运就亮出了考题:你到底想做一个过客?还是融入者?再或者,征服者?如今6年过去了,这位土生土长的深圳少年,经历了起落,克服了不适,现已获得西甲莱万特队的职业合同,并成为第一个获得西班牙职业合同的深圳人。为了保证比赛的上场时间,他被莱万特租借至西丙的阿赛洛,成为球队主力。19岁的深圳少年,正在期待更好的明天。

提到中国海外球员,很多人想到的自然是效力荷甲的张玉宁、西乙B的林良铭等,但其实深圳也有旅欧足球小将。2012年9月,从全国460余名球员之中精心挑选出的30名“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被公派至三家西甲俱乐部U13梯队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以及训练,这其中便有3名来自深圳的小球员。他们分别是育才一小的叶志威、容琳朝以及深圳中学的刘凯杰。

从小心翼翼踏入足球圣地,到如今小将都已成年。当年的3名深圳少年,都有了自己的足球之路。其中叶志威今年暑假回国后,正在联系球队;容琳朝则两年前就回到了国内,加盟大连一方;仅有深中学子刘凯杰,获得了西班牙足球的职业合同。

刘凯杰是一名中后卫,当年与他一同在瓦伦西亚训练的中国孩子有10人,经过3年的训练,只有4人留在了西班牙,刘凯杰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三人是郑誉江(前腰)、郑智铭(中后卫/后腰)、姚焱峰(边前卫),这4名球员也被送至马德里竞技继续进行培训。

在之后马竞青年队的两年训练生涯中,是刘凯杰成长最快的两年,甚至还戴上了马竞青年队队长袖标。

刘凯杰的表现吸引了莱万特俱乐部的注意,2017年,他和莱万特完成签约,成为第一个获得西班牙足球职业合同的深圳人。

据刘凯杰的爸爸刘志森介绍,刘凯杰于2017年夏天通过莱万特足球俱乐部的试训并签约,当时双方签下的是一份2+2合同:第一年将在青年队度过,第二年则进入莱万特竞技,即莱万特B队。

在莱万特的第一年,刘凯杰参加的是西班牙U19荣誉联赛,这也是西班牙青年组水平最高的比赛,但由于刚加入球队不久,他获得的登场机会极少,直至最后一轮比赛,刘凯杰才在第60分钟替补登场,完成首秀。那场比赛莱万特在客场3∶0击败罗达。

对于刘凯杰的表现,一直鼎力支持儿子踢球的刘志森很是欣慰,“作为深圳土著,能踢上西班牙联赛确实不简单,勇当深圳第一人,希望他能更进一步。”

为了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如今进入第二年合同的刘凯杰,通过与俱乐部协商,选择了被租借的方式。北京时间9月4日,刘凯杰签完租借合约,被莱万特租借至西丙的阿赛洛,期限为半个赛季。

对于租借的原因,刘志森称,主要是为了能够保证刘凯杰的出场时间,“他在莱万特的训练非常不错,但由于竞争非常激烈,上场的时间无法保证,西丙的水平也非常高,希望他能够在西丙的联赛中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保持好状态回到莱万特,从而获得更多的比赛时间。”

至于刘凯杰在西班牙的职业规划,刘志森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回国,最重要的是苦练基本功。“现在我们一致的意见就是让凯杰在西班牙足球中站稳脚跟,如今租借的是西丙,接下来踢西乙B,西乙,直至西甲。”

当然,如今的刘凯杰也是中国国青队的一员,但由于中国国青队近期并没有什么比赛,更多的是集训,他的重心同样会放在西班牙职业俱乐部的训练,以后踢上更高平台的比赛后,也希望能够为中国队出战。

晶报记者 何海波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