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体育>深圳体育>

深圳特色“体医融合”新模式走进深圳各类机构

深圳特色“体医融合”新模式走进深圳各类机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1日,由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办,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的2018年深圳市体医融合促健康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成功举办。

健康长寿是广大人民群众长期以来的愿望,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健康中国”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是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系统工程。

由监测数据可知,2015年有近三成的深圳居民每周主动进行体育锻炼2~5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且逐年递增。与全民健康领域呈现的火热景象相对应的,是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初步形成。而“体医融合”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出现的新事物。而始终积极走在改革前列的深圳,在“体医融合”的实践上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8月31日,由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办,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的2018年深圳市体医融合促健康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筛选了深圳市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及学校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大讲堂、运动健身指导服务等一系列健身指导活动,旨在鼓励广泛开展全员健身活动,切实地将体育运动与群众身体健康相融合,进一步推动深圳市体医融合事业的发展。

作为5家试点单位的其中一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下称联通公司)紧随国家政策方针,不断探索科学途径,来有效提升员工健康体质,实现员工的全员科学运动健康管理工作,建立起一个有活力的职场环境。联通公司领导层表示,非常感谢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及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企业全员科学运动健康管理工作,专注将员工体质健康的一切列入管理工作中来,有效提升员工整体健康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

据了解,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一直致力于践行“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带来健康”的科学理念,陆续开展了“万人万步”健走活动、“千人千骑”健骑活动等以促进健康为目的的活动。深圳特色体医融合新模式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质,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生命全周期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为推进健康深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体医结合,从字面上理解为体育与医疗相结合,即体育科学和医学科学的交叉和融合。体医融合模式首次将体育运动的手段和方法与医学的思路和路径相结合,使之处方化,变得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科学的运动能够在防病和康复两个健康维度做出重要贡献,在预防、治疗和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链条中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推动了深圳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是实现体医融合的重要途径,同时为创立属于深圳特色的体医融合新模式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