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体育>新闻动态(新)>

医家人专家谈如何处理球员伤病

医家人专家谈如何处理球员伤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足球运动爱好者不仅仅应该专注提高球技,还要注意保护身体、科学运动、预防伤病。”运动康复专家汪黎明博士建议各位。

俄罗斯世界杯是全世界足球爱好者狂欢的节日,目前赛事已接近尾声,即将迎来全世界瞩目的冠军争夺战,本届世界杯的冷门频出考验着众多球迷们的神经。而对于每位球员,考验他的不仅仅是对手,还有自身的身体状况。对于球员来说,尽量避免出现受伤,或者受伤后能快速康复恢复状态是职业生涯的重要内容。对于球队队医而言,准确判断球员的伤病,并给予有效的治疗和康复,正是他们的价值所在。

赛事医疗保障尤为重要

据深圳市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首席康复医生、前中国国家网球队体能教练、德国MTT康复认证讲师汪黎明博士介绍,在运动损伤康复水平顶尖的德国,一名运动康复治疗师想要取得康复师执照上岗,需要接受康复医学、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学、物理因子治疗和手法治疗等一系列课程培训,还要在专业运动康复中心实训,通过政府授权的认证考试之后才可以上岗。

汪黎明博士还解释道,对于足球运动中经常出现的伤病,比如肌肉拉伤、膝关节脂肪垫损伤、侧副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都有成熟的治疗和康复方式,处理这些损伤是运动医学科医生和运动康复师的基本功。最重要的还是伤者要有正确对待伤病的意识,不要硬扛伤病而是主动寻求医疗协助,及早发现问题并准确地处理,不让伤病对长期的运动生涯造成影响。

例如,球场上出现拉伤,球员应该停止比赛,通过制动保护-冰敷-抬高患肢-休息等步骤做紧急处理,并根据专业流程对关节活动范围与疼痛肿胀进行评估,判断是否需要后续就医。又如球员在冲撞或身体对抗中受伤,出现疼痛与活动障碍症状,应自我测试下蹲或上抬手臂等动作是否能正常完成,同步感觉是否疼痛,如果出现活动障碍、疼痛则应尽快前往医院就医,以检查明确损伤的具体情况。

专业运动康复就在市民身边

在深圳人自己的足球盛会——2018晶报模拟世界杯中,赛事运动医疗合作伙伴“医家人运动康复”对照本次俄罗斯世界杯移动医疗团队的人员配置标准,为每一场比赛派出专业的运动医疗保障团队(1名骨科医生、1名运动康复师、2名医疗助手),并配置包含有强力止痛药、肌肉冷冻喷剂、肌内效贴、充气固定护具等专门运动损伤医疗用品的急救箱。

医疗团队平均每场比赛响应赛场救护5次以上,处理球员肌肉拉伤、关节急性扭伤、软组织挫伤等等。应用针对国家队运动员的高水平运动损伤诊断流程,医家人运动康复在赛场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圆满完成2018晶报模拟世界杯赛事医疗保障任务。

医家人运动康复此次对于2018晶报模拟世界杯的专业医疗保障得到了参赛球队和裁判们的一致好评。本次2018晶报模拟世界杯,解优人才网以雄厚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冠军。解忧人才网的队长、前深圳平安球员、深圳“业余球王”黄南夫对医家人运动康复的专业医疗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到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做了专业运动测评,汪黎明博士针对测评报告给黄队长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针对性的体能训练,以便后续能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足球运动爱好者不仅仅应该专注提高球技,还要注意保护身体、科学运动、预防伤病。”运动康复专家汪黎明博士建议各位。医家人运动康复致力于专业运动康复平民化,把运动康复带到群众身边。“把专业的运动康复带给有需要的市民”是医家人运动康复中心对深圳市民的承诺,现在深圳市民也可以享受到国家队运动员级别的专业运动康复了。 (许锟)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