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体育>滚动图片>

国家体育总局来深调研:发挥创新优势 走出体育发展新路子

国家体育总局来深调研:发挥创新优势 走出体育发展新路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一行在深圳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体育视察和调研工作,高度肯定了深圳体育事业创新发展累累硕果,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诸多期望和建议。

深圳新闻网讯 5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卿尚霖、高元义,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青少年体育司青训处负责人贾宁一行在深圳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体育视察和调研工作。在先后调研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龙华区中航格澜阳光花园小区以及万科集团后,赵勇对深圳体育事业创新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诸多期望和建议。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等省市级领导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

第1站: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

“希望深圳女子冰球2022年冬奥会为国争光”

2017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体育局的支持下,昆仑鸿星女子冰球俱乐部落户深圳龙岗,参加CWHL北美冰球职业联赛。上赛季,深圳昆仑鸿星获得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亚军,创造了中国冰球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今年5月,首届“龙岗杯”女子冰球邀请赛在此举行,俱乐部还开展青少年培训和比赛工作。今年五一期间还举办了南中国最大规模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冰球邀请赛”。

当天上午,赵勇副局长一行抵达此次深圳调研活动的首站——龙岗区大运中心体育馆副馆,参观调研了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

对于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的飞速发展,赵勇非常惊讶:“这么短的时间发展得这么快,真是‘深圳速度’啊!”赵勇表示希望通过昆仑鸿星俱乐部落户龙岗,在深圳打造一座冰雪运动小镇,全方位带动冰雪运动在深圳的深度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全力支持深圳成为南方普及冰雪运动、培养人才的尖兵城市。”

在与俱乐部及球员们交流后,赵勇表示,“我看到了中国冰球事业的巨大进步,看到了中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希望。”他希望深圳能够给予俱乐部宽松的环境和政策,不断改革创新,走出一条新路子,集中力量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女子冰球队,将目标瞄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冠军。

赵勇还表示,期待深圳成为实现“北冰南展”战略和“三亿人上冰雪”目标的排头兵,“希望深圳利用其自身的创新优势和能力,通过各种创新手段和方法,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从青少年抓起,体教结合,从而引爆深圳的冰雪运动,迅速壮大冰雪产业。”

第2站: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

“深圳市体校创新合作模式值得向全国推广”

作为创新之城,深圳在体育发展上也有着许多创新之处。作为第二站,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向国家体育总局展现了深圳体育创新合作模式成果。

在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赵勇一行参观和调研了该校的好家庭体思体能训练康复中心。好家庭集团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深圳市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单位,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定位为“运动健康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好家庭与深圳体校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共建青少年体育综合训练中心,为体校学生提供体能训练服务,同时为国家队、省队等专业运动员提供专业服务,还为深圳市的大中学生、各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提供保障和服务。

在了解深圳市体校的创新模式后,赵勇表示,“体校改革要走特色化和专业化的路子。深圳体校这种与社会力量联办的创新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可以先在广东省选一些重点体校进行推广,再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各大体校。”

赵勇还体验了训练康复中心的训练设备,对设备的专业性表示了赞许。最后,赵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深圳市体校认真思考未来如何将这种创新模式进一步升级。”

第3站:龙华区中航格澜阳光花园小区

“共享健身设备方便了老百姓”

下午,调研小组来到了龙华区中航格澜阳光花园小区,实地调研该小区的共享运动健身器材,并体验了该社区的智能跑步机。

据介绍,为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与“社区场馆、设备设施不足”之间的矛盾,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要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联手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深圳市龙华区智慧社区共享运动项目。建立由“政府扶持引导、社会投资管理、居民共享受益”的共建共享智慧健身模式,为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和“智慧健身”等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双方计划在2018年至2024年,7年内分批次在深圳市龙华区投放“智慧共享运动器材”,预计共投放45000台共享运动器材,实现全区50个社区工作站全覆盖。

为保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引导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参与使用共享健身设备,龙华区政府研究制定补贴标准及激励机制,主要以政府购买一定的免费健身时间,提供给辖区内使用共享运动器材并且达到经常运动人口标准的锻炼人群,有效吸引、培育和扩大健身人群,提高参与面、受益面,从而推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

对于这种创新的共享运动模式,赵勇表示非常值得在全国重点推广,“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身边的健身设施,随时随地都能用,而且使用成本非常低,即便没有政府补助,大家也能消费得起。政府和企业联合制定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大家的健身积极性,这就是幸福工程。” 赵勇建议尽快在深圳所有具备条件的小区里推广这套共享运动健身器材,然后向广东省乃至全国推广。赵勇最后提出,希望未来这套健身设备能够体现多样化,“不单单只有跑步机,要增加其他运动设备,满足各类运动人群的健身需求。”

第4站:万科集团

“万科的体育健康文化和经验令人震撼”

结束在龙华的调研后,调研组赶到福田区深国投广场,参观体验了万科集团办公区的健身设施,并与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了解了万科体育健康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在中国的众多企业中,万科集团对员工运动和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绝对是首屈一指的。从2011年开始,万科就开始在企业内部推行乐跑运动和健康文化,组建了多种运动形式的体育协会和俱乐部,通过集体运动的方式强身健体并增进团队协作;创新性地将管理层奖金与员工体质测试成绩挂钩,每年为员工开展体质测试;万科还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发起并连续六年主办乐跑系列活动……

调研过程中,赵勇对万科已经深植于每个员工内心的体育文化予以盛赞,“短短六年时间,万科将企业员工的体测优良率从60%提高到94%,这绝不亚于万科在经济效益上的发展速度。在我接触过的所有企业中,像万科这样把运动健康作为企业核心文化和重要基因的企业,还是第一家,令人感到耳目一新,这种远见卓识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万科是当之无愧的具有引领性的国家级运动健康企业!”赵勇还进一步建议,将万科在打造企业员工运动健康文化的宝贵经验向深圳乃至全广东省的企业推广,继而向全国的企业推广。“深圳要率先打造运动休闲文化城市,首先就要让相当大的一批企业成为运动健康企业。”

第5站:深圳泰山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胆创新,打造全球领先的科学健身服务提供商”

调研的最后一站选择了位于南山区方大大厦的深圳泰山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实地参观调研了该公司重金研发的智能国民体质检测一体机和智能科学健身馆。

据介绍,为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圳泰山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智能体测机、教练机、室内健身器材和户外智能路径,组合成智能科学健身馆。该健身馆可以投放在企业、政府机关、社区、写字楼、公共设施等场所,从时间上、空间上打造全民健身新模式,切实实践“六个身边”工程。

该公司是第一个将图像动作识别技术应用于体育行业的高科技企业。2015年推出AI智能体测一体机,该产品拥有5项国外发明专利、25项中国发明专利,并获得201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体质检测设备精准度全球第一的产品。同时,该公司还是深圳市体育产业基地示范单位,在深圳打造了方大和研祥2个智能健身馆,在深圳福田福保海滨公园建立了社区体测服务站。下一步,该公司拟在深圳市打造“科学健身城”。

在实地参观、体验和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赵勇对于泰山公司在智能体测系统和设备上的研发和投入表示赞许,“泰山公司是一家规模大、发展潜力大的体育企业。今天经过实地考察后,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希望泰山公司努力成为科学健身服务提供商,为全社会提供一套系统的科学健身工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设备以及贴近老百姓的智能健身服务。”

赵勇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将全力支持泰山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同时,赵勇还提出了一点期待,希望泰山公司打造出一套能够系统解决科学健身问题的国家标准,并根据用户反馈,不断创新,引领世界潮流。“希望你们大胆往前走,给老百姓造福,为全民健身提供科技和装备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