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守住圩就是守住家”——守堤村支书的6天6夜

2020-07-11 09:36来源:新华网

7月9日,邵忠如在圩堤上观察水情,不远处就是他的村子。

在位于江西省乐平市乐港镇的中洲圩堤上,为应对洪峰到来,村民和抢险队员正在奋力封堵一处泡泉险情,邵忠如带头跳入水中。

邵忠如是乐港镇邵湾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6岁,负责中洲圩中一段700多米长的圩堤的巡堤守堤工作。身前是洪水,身后是村子和稻田,老邵不敢有半点疏忽,家里300多亩已成熟的早稻都没时间去收。“那年,圩子开口了,洪水进来了,家里被淹,稻子全泡在水里,一年都没有收成。”提起1983年的那场洪水,老邵记忆犹新。

6天6夜,老邵和村民们不间断地值守在圩堤上,一天4个班,一班6人,每半小时巡堤一次,发现险情立即处置。作为村支书,老邵更是几乎全天都在圩堤上,实在困了才会睡一会儿。

雨夜中,漆黑的圩堤上,老邵和村民们又拿起手电筒,走在长满杂草的斜坡上,一边探路,一边查找险情。“老表们家中不进水,田里有收成,守住圩就是守住家。”邵忠如说。

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责任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