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瑶族村医陶雷:25年用爱守护群众健康

2020-07-09 17:00来源:新华网

7月8日,在长垌乡卫生院,陶雷(左)给一名病人把脉。

今年46岁的陶雷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卫生院一名瑶族医生,也是长垌村和桂田村的乡村医生。

陶雷家所在的长垌乡长垌村地处金秀大瑶山腹地,这里有着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受从医的家人影响,陶雷从小便对瑶族医药很感兴趣。1995年,陶雷从姑姑手中接过接力棒,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

从医25年来,陶雷恪守职业道德,救死扶伤、济难帮困。为减轻当地群众的医疗负担,陶雷经常跋山涉水寻找便宜的草药,有时还直接减免患者的医疗费。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陶雷常常放弃休息入户巡诊,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针对慢性疾病开展随访,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工作之余,陶雷经常捧着医书研读,还向富有经验的瑶族老医生请教,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

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为金秀大瑶山里的瑶族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现在政策好了,诊疗条件也比以前好了许多,我愿意继续坚守在这大瑶山里,守护群众的健康。”陶雷说。

新华社记者曹祎铭摄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