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中国熊猫:“战斗民族”宅家战疫的新“网红”

2020-06-16 08:27来源: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俄罗斯一直严防严控,建议民众少出门、不出门。随着欧洲疫情大暴发,俄形势急转直下,俄政府逐步升级防控举措,延长全国假期,要求民众遵守更加严格的居家隔离制度。网传为了阻止民众出门,动物园连狮子都放出来上街巡逻了。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以独特的俄式幽默回应说:“不,一般这种情况,我们不放狮子,放熊更有效!”

就“宅民于家”的效果来说,同“放熊上街”相比,“放熊猫上网”效果更好。笔者在俄罗斯的社交媒体上看到,为在居家隔离期间“解闷儿”,有不少博主推荐收看莫斯科动物园的网上直播频道,透过8个机位360度围观中国旅俄的宝贝大熊猫“丁丁”和“如意”的幸福宅家生活。网红“中国熊”在疫情期间又圈了大大一波粉。俄网友纷纷表示,两个毛茸茸的家伙实在太可爱了!在网上看它们的“真熊秀”简直停不下来,还说这两个家伙不是躺着、趴着,就是等着被饲养员投喂,像极了居家隔离期间无所事事度过一天的自己。有家长在莫斯科动物园的社交网络主页上留言,说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十分期待父母打开直播网页,看看“丁丁”和“如意”今天又有什么新故事。云粉丝们隔离在家不仅关注全球及俄罗斯的抗疫形势,还为“丁丁”和“如意”能否按时吃上竹子操心: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受限,中国空运的竹子会不会“断货”?随着网上担心和疑虑的声音越来越多,莫斯科动物园园长阿库洛娃不得不亲自出面安抚:“‘丁丁’和‘如意’的菜单上有五种竹子,都是四川空运来的纯进口食材,前一阵子的确因为疫情有一批竹子没有按时运到,不得已用库存撑了五天。现在动物园与成都建立了特殊通道,确保疫情期间新鲜竹子和竹笋能畅通无阻地运抵莫斯科,粉丝们完全不用担心。”

向俄罗斯提供大熊猫开展联合研究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2019年4月在北京会晤时达成的共识。2019年4月29日,大熊猫“丁丁”和“如意”作为中俄友谊使者离开家乡四川,前往俄罗斯正式开启为期15年的旅居生活。2019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动物园园长阿库洛娃讲到了一个细节:开馆仪式当天“丁丁”尚不满两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让它待在那儿老老实实地参加完开馆仪式全程,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所以动物园方面提前与俄总统礼宾局沟通,作了应对预案。没想到活动当天,“丁丁”这只小可爱全程极度配合,“懂事”地坐在习主席对面,专心致志地啃食胡萝卜,在如此重要的国际场合从容不迫,憨态可掬,瞬间萌翻现场。

为给“丁丁”和“如意”提供良好成长环境,莫斯科动物园按照中方专家建议精心改造了熊猫馆。每“熊”一间220平米的“公寓”,户外还有攀爬架、秋千、池塘等各种游乐设施。馆内温度设定在25度以下,湿度也控制在70度左右,为此馆方特意为它们安装了调湿系统,室外活动场所安装喷淋系统,既可以调湿也可以调温。俄方努力在莫斯科复制成都的环境,“丁丁”和“如意”也表现优异,去国万里之遥,却没有水土不服。俄网民们纷纷留言,宅家时一打开直播频道,看到两只“小可爱”悠哉悠哉地啃着竹子,一幅岁月静好的景象迅速占据你的心灵空间,生活中的各种苦恼似乎早已抛到九霄之外。

习近平主席曾说,相信“丁丁”和“如意”将为俄罗斯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欢乐。如今看来,这两位来自中国的友谊使者的确是不辱使命。特别是在当前防疫抗疫特殊时期,虽然熊猫馆不复往日人来人往,听不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但在居家隔离不能出门的日子里,“丁丁”和“如意”从容淡然的宅生活和宅精神,如同一剂特殊的心灵鸡汤,抚慰着无数躁动而不安的宅民,让大家的心情顿时轻松愉快起来。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俄罗斯的孩子们也会再次走进熊猫馆,直观感受中国国宝的独特魅力,但“丁丁”和“如意”在网络世界开辟的新天地无疑将续写俄罗斯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新传奇。

[责任编辑:刘诗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