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银心黑洞爆发威力大 高能闪光照亮“近邻”星系

2020-06-09 14:35来源:科技日报

大约350万年前,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突然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如今,天文学家正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寻找关于这次大爆发的更多线索。他们将目光投向银河系的“远郊”,发现爆发产生的高能闪光竟照亮了银河系外一个巨大的带状气体结构,这一气体结构被称为麦哲伦流,紧紧跟随着银河系两个著名的“邻居”:大麦哲伦云(LMC)和小麦哲伦云(SMC)。

这次黑洞爆发可能是由10万倍太阳质量的巨大氢云落在中心黑洞附近旋转的物质盘上引起的。爆炸产生的高能闪光照亮了部分麦哲伦流,通过剥离原子中的电子,导致气体中的氢被电离了,被电离的氢足以形成1亿个太阳。

当光穿过气体时,一些特定波长的光会被气体中的原子吸收,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光谱数据,就可以得到光穿过气体结构的证据。

美国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安德鲁·福克斯说,这表明星系的不同区域是相互联系的,星系中心发生的事情对麦哲伦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陆成宽)

[责任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