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矿区变景区——一个三峡库区村庄的华丽蝶变

2020-06-01 08:16来源:新华网

这是5月30日拍摄的大窝社区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重庆市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曾是一个硫磺矿区。曾经,资源的过度开采使当地的土地长年受硫磺侵蚀,酸性严重,导致森林覆盖率低,厂部核心区域成为一片焦土,几乎寸草不生。

近年来,为保护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当地对硫磺厂实施政策性关闭,并通过石漠化治理、植树造林等措施,不断提升大窝社区的森林覆盖率和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改善后,大窝社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工业建筑,以“村集体+农户+公司”的运营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曾经一片荒凉的矿区摇身成为了人气十足的景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越来越多的大窝社区居民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2018年,大窝社区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此外,大窝社区还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及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大窝社区的成功转型是奉节县绿色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奉节县对影响生态环境的过剩产能进行淘汰,关闭一大批矿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责任编辑:马静欣]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