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疫情防控升级下的湖北黄冈探访录

2020-02-05 07:30来源:新华网

  这是2月3日在黄冈市区街头拍摄的场景。 新华社记者 徐海波 摄

  升级的管控措施有多严?

  黄冈市区的街头安静冷清,昔日热闹喧哗的街道上,除了值守各个路口禁行关卡的工作人员,行人寥寥无几。

  疫情发生以来,管控措施一再升级。2月1日起,黄冈市区严格控制居民出行。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

  黄冈市市长邱丽新介绍,实行严格管制后,全市征调出租车分配到各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用于紧急交通保障。运输医疗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经检测后方允许通行。

  “这么严的限行令是为了减少人流量,减少传染风险,我觉得很有必要。”刚从超市买菜回来的黄冈市民周立纯说。

  在黄冈市建新社区的一个小区门口,记者看到,门卫及物业管理人员正在对出入者进行登记,包括电话号码、外出目的、何时回来等信息均记录在册,同时还对他们测量体温。在给一位外出采购的住户开门时,管理人员叮嘱她“别跑远了”。

  “物业、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党支部会派志愿者轮班,协助我们管理出入人员。”小区门卫介绍,“我们在微信群里面也通知,每家每两天派一个人出去买菜,其他人不允许出去,工作人员必须出示证件才能出去。”

  在黄冈市黄州区,一些小区号召党员轮流到小区门口值班,协助物业及管理人员做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还有住户志愿协助小区集中采购物资,减少人员出入带来的传染风险。

  2月2日下午,记者从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付畈村出发,前往附近超市。小区楼下的十字路口,三个方向都设立了路障,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全天值守。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的车辆,可以凭指挥部开具的临时通行证通过路障,无证车辆则被劝返。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