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塔克拉玛干的“播绿使者”——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常青的故事

2020-01-21 07:58来源:新华网

  常青(中)在沙漠中的肉苁蓉种植示范和种子基地内进行采样(2019年9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宿传义 摄

  1991年,常青和同事们南下沙漠边缘的肖塘,为沙漠油田生物防护筛选培育植物。

  “越往南走风沙越大,嘴里的沙子都磨牙。”从乌鲁木齐到肖塘近700公里的路程,常青和同事们走了一个多星期。抵达肖塘后,最先迎接他们的是一场接着一场的风沙。

  在寸草不生的荒漠上建苗圃,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为了筛选合适的植物,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塔里木油田在肖塘建立了1公顷的植物筛选试验基地,并在2公里公路建设试验段进行苦咸水灌溉种植植物的先导试验。1994年,当塔里木沙漠公路修建到塔中地区时,又在塔中进一步开展试验研究。

  “当时住地窝子、喝苦咸水,实验室只能设立在地窝子中,每当起风,沙子就从草和泥巴缝中流下来,一碗水有半碗沙子。”当年经历,常青记忆犹新。

  高温炎热,风沙肆虐,在常青和同事们看来也就是“那么回事儿”,甚至沙尘暴迷路遇险在她口中也很“平常”。但一提起植物,常青就满脸心疼:“最可惜的就是那些实验植物,刚种下去,一场风沙就全没了。后来一刮风我们就往外冲,得保护小苗啊!”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