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深山寻鸟30年

2020-01-13 08:08来源:新华网

  陈志高在保护站内查看近几日拍摄的照片(1月8日摄)。

  九连山地处赣粤边界,以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科研价值著称。陈志高在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了30年,在这30年里,保护区的鸟类被发现记录了280多种,“以后会更多,只要我还在这里,观测和记录就不会停下。”陈志高说。

  1990年,陈志高刚进入九连山保护区工作,每天巡山护林辛苦且枯燥,但是这份工作让他逐渐成为对这片大山最了解的人。后来,保护区开展了一系列的资源调查活动,每次科研人员进山观测鸟类都要请他做向导并且参与调查,“当时我就对鸟类观测产生了浓厚兴趣。”陈志高说。从此,在山里寻找记录这些“大山精灵”的身影就成为他最热爱的事业。

  在深山里进行鸟类观测研究保护是一项长期且辛苦的工作,因为早晚是鸟类活动最频繁的时段,陈志高经常要起早贪黑上山。最初,他只能依靠望远镜等设备进行观测和文字记录。2014年,保护区为他配备了相机等设备,他开始依靠图像资料进行观测记录。目前,陈志高已拍摄鸟类调查照片10万多张,拍摄了220多种九连山鸟类照片。经过长期的野外调查和监测活动,他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作为对之前鸟类调查的一次全面总结,也作为成果之一,由他主编的《九连山鸟类图谱》最近已经完成了样书,即将出版。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