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强迫喂食鹅鸭遭斥 法团队研发替代方法生产鹅肝

2019-12-30 10: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019年12月2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鹅鸭肝酱是法国传统菜肴,随着社会重视动物权益,以强行灌食方式制成的鹅鸭肝酱招来指责。法国团队以鹅群迁徙前大量进食的特性,配合肠道菌群研究,研发不须填喂的鹅肝。

据报道,法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布瑟兰(Remy Burcelin)研发出不用填喂就能制作鹅肝酱的方法,以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第一批鹅肝酱近期才在法国西南部地区上市。

制作鹅肝酱的传统方法是定时填喂,这种方法经常引来虐待动物的批判声音。布瑟兰与新创生物科技企业研究人员组成团队,找到了不须填喂就可生产鹅肝酱的方法。

布瑟兰研究人类的脂肪肝现象,观察到肥胖族群及糖尿病患者的肝脏储存脂肪过程中,肠道菌群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他想象着把这个过程套用在动物身上,做了一些试验,结果很成功,研究团队决定与朋友合作,在法国南部阿列日省建立实验农场,饲养一些鹅。

报道指出,埃及人早在数千年前就发现鹅群每年远赴温暖地方过冬之前会大量进食的自然现象,这种现象在鹅群适应生存状态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不起作用,研究团队要做的就是重新触发这个自然现象。

研究团队解释:“这种过量进食的现象有两种作用,一方面是给生物体带来丰富能量,一方面是调整肠道菌群,肠道里的酶与肝脏互相作用,促进了脂肪储存。”

经过3年时间,研究团队挑出最适合帮助鹅群消化玉米、得出优良鹅肝的菌种,第一批以这种方法生产的新型鹅肝酱已于近期上市,一罐125公克要价124欧元(约合人民币970元)。

这对鹅鸭肝酱产业来说是一场小型革命。由于动物保护团体及爱护动物人士反对填喂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国家或地区如美国加州、印度已禁止贩售或进口以填喂方式制成的鹅鸭肝酱,多少波及到法国的鹅鸭肝酱产业。

新型鹅肝在市场获得的回响比预想更好,研究团队希望把这项产品卖到有禁令的地方,募集足够资金后,也想把在鹅群身上获得的成功经验扩大到鸭群。

布瑟兰说,理想是希望于2020年生产2000到3000个鹅肝,这意味需要60万欧元资金,其中一半用来建造新的生产工厂。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