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2019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9-12-13 08:30来源:新华网

右上:岑洪兰肖像;左上:岑洪兰和同为幸存者的哥哥岑洪桂合影;左中:岑洪兰带着大姐岑洪英的重外孙女余翙羽玩耍;左下:岑洪兰展示当年被日本兵枪击的伤痕;下中:岑洪兰(右三)和大姐岑洪英(左二)、大哥岑洪桂(左三)等家人在一起合影;右下:岑洪兰在大姐岑洪英南京住家的小区内(拼版照片,7月13日摄)。

岑洪兰,1934年7月5日生。1930年,岑洪兰父母亲带着她和大哥、二哥、小弟从苏北老家邳县(现邳州市)逃荒来到南京,住在南京汉中门外北化厂街城墙边,靠做苦力为生。

1937年12月,日本兵火烧汉中门外城墙根的稻草房,父母带着她和大哥、二哥逃生,日本兵向抱着岑洪兰的父亲开枪,子弹从两人中间穿过,岑洪兰的下巴被打伤,未满2岁的弟弟岑小三在屋内被活活烧死。岑洪兰现住在江苏省宿迁市,育有5个子女。

2019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78人。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季春鹏李响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