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地球暖化加剧 科学家:可爱小丑鱼恐在海洋中消失

2019-11-29 10:2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019年11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电影《海底总动员》中可爱的小丑鱼,恐将在海洋中消失。欧洲科学家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影响海洋生态影响,对栖息地相当挑剔的小丑鱼,恐因为环境变化适应能力不足而灭绝。

据报道,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科学家,观察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栖息在海葵的小丑鱼超过10年,发现小丑鱼对于挑选栖息地相当挑剔,由于海葵与小丑鱼都倚赖珊瑚生存,后者受到海洋暖化与污染及人类入侵,因此势必得赶快适应变化。

该中心科学家普约尔表示,“族群生殖成功是适应能力的保证”。普约尔指出,“如果出现环境限制,小丑鱼其实没有可允许其改变繁殖方法的遗传变异”。

据悉,科学家是利用族群的DNA进行遗传分析,进而计算其适应栖息地变化与更新族群的潜力,结果发现能横跨几代大家族的小丑鱼,与高质量的栖息地有关联,而非彼此共享的基因。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科学家所罗德指出,“最令我们惊讶的是,发现保护小丑鱼免受气候变迁威胁并非倚赖基因适应上,因为提供小丑鱼栖息地的海葵质量因素,对其生存与更新族群的能力影响高达50%”。

换言之,高质量的海葵维持健康,小丑鱼族群就能生存下去,一旦海葵与珊瑚礁受到气候暖化影响,难保小丑鱼也会遭受波及。

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生态快报》期刊。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