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古老手工艺重现生机 距今数千年历史

2019-11-04 08:03来源:新华网

  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的技师按照古代工艺制作宫廷宫灯(10月31日摄)。

  金漆镶嵌是中国传统漆器的重要门类,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它所表现出的珠光宝气、雍容华贵,体现了皇家的大气,是带有浓厚“京味儿”的工艺品。

  北京金漆镶嵌继承和发展了明清宫廷艺术,形成了古朴典雅、端庄华贵的北京风格,在中国的漆器百花园中独树一帜。1956年,散落在北京各处的16家手工作坊采取公私合营方式联合成立了“北京金漆镶嵌厂”,这门古老的传统工艺得以保存。

  60多年来,北京金漆镶嵌厂的老一代技师呕心沥血培养出了柏群、胡昕、敖明等非遗传承人和大批工艺美术大师,这些新一代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在弘扬和创新前辈技艺的基础上让金漆镶嵌技艺更加适应时代发展,也在艺术创作的同时培养了更多的年轻一代,为我国这项宝贵的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