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创新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二

2019-09-11 08:27来源:新华网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右一)带同事巡检“天河一号”运行状况(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从无到有,从第1次到第300次,逐梦航天的“中国速度”背后,是7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大踏步前行的生动写照。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各行各业百废待兴,科技人员数量不足5万,专门科技机构仅有30多个,科研力量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迎来我国“科学的春天”。此后,科技人才队伍的壮大,如一粒粒种子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土壤上生根发芽。

  截至2018年,全国研发费用支出近2万亿元,比1995年增长55.4倍,占GDP比重为2.18%,在深海、深地、深空、深蓝领域的战略高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