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西媒:为什么随着年龄增长会感觉时间过得更快?

2019-09-09 09:48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 西媒称,据专家所言,我们对时间的感知会在多种因素下产生差异,如情绪、疾病、年龄、当时所进行的令人愉快或厌倦的活动、一天的活动量等。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9月5日报道,随着年龄增长,我们会感觉时间过得更快了。当我们生病或者失业的时候,时间好像停滞了。当你与多年未见的童年朋友们聚餐时,会感觉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以上这些都不是怪事。

实际上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但我们对时间的感知受到许多因素影响。西班牙赫罗纳大学的心理学教师曼努埃尔·德格拉西亚称,情绪可能是“强大的时间感知调节器”。他还将爱因斯坦的话作为例子:“与一位美女坐在同一张公园的板凳上度过一个小时,会觉得才过去了一分钟。但是,要是坐在火炉上,一分钟都像是度过了一个小时。”

来自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的社会学专家弗兰塞斯克·努涅斯解释称:“对时间不同的主观感知取决于个体对他所做事情的投入程度:如果他正在做的事情会给他带来舒适感或愉悦感,那么他会觉得相较做一些会带来负面情绪的事情,时间要过得更快。”

另一个时间调节因素是疾病。教师德格拉西亚解释称,如果一个人觉得时间过得比真实时间慢,则表明他的身体可能出现不适,反之亦然。

他还称:“体验新事物的时候(如新手妈妈),时间会过得更慢。刚开始度假或者从事新工作的那几天也是同理。”

他指出,人在大约40岁的时候会将日常生活定型。他说:“从那个年纪开始,我们就会将自己框住,以适应更常规的情况。我们开始认为很多事物都是重复的,而不是新颖的。”因此,说出“那个我经历过”和“20年前那种衣服就有人穿过了”这类话都在表明我们正在衰老。

据德格拉西亚所言,最近的研究指出,40岁是时间开始快速流逝并意识到我们正在变老的门槛。然而,打破已经定型的生活反过来也有助于延缓主观上时间的流逝。

努涅斯举了一个很多人都有同感的例子。度过了一周假期后回来时,会感觉就像过了三个月。这应当如何解释呢?他解释道:“假期打破了日常生活,使我们投入到新事物中。这就好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让我们觉得时间以另一种速度流动。”

德格拉西亚说:“我们关于时间的回顾性判断是基于在特定时间内创造的新记忆的数量。因此,我们在旅行或周末假期中建立的新记忆越多,回溯起来整个行程就变得更长。”在心理学家克劳迪娅·哈蒙德所著的《扭曲的时间:解开时间感知的奥秘》一书中,这种现象被称为“假期悖论”。(编译/李子健)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