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澳夫妇发现巨型浮岩 或助拯救大堡礁白化珊瑚

2019-08-27 14: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019年8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对澳大利亚夫妇近日驾驶帆船前往斐济期间,在南太平洋发现巨型浮岩,面积达150平方公里,估计是由海底火山爆发形成,正漂向澳大利亚。由于浮岩可能存在数以十亿计海洋微生物,或有助修复近年因气候变化而持续白化的大堡礁。

霍尔特及布里尔16日驾驶双体帆船时,发现海面出现大面积浮岩,浮岩由大大小小的碎石组成,体积小至波子,大至篮球,帆船的舵一度被碎石卡住无法前进,最终成功驶离。他们警告该水域的其他船只必须小心。

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一座海底火山,于7日曾经爆发,专家相信涌出的熔岩急速冷却,形成布满孔洞的碎石,由于重量较轻,能浮于水面,变成大片浮岩。

霍尔特夫妇捡起部分碎石样本,并拍下现场照片,交给昆士兰科技大学地理学教授布赖恩一起研究。布赖恩表示,他发现浮岩正以每日约10至30公里速度漂浮,预计约7个月后将漂至大堡礁。由于甲壳动物、珊瑚、蟹、螺等均可依附于浮岩上,它们或有助修复大堡礁。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