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玄奘游记中的佛国在哪里?阿富汗遗址佛经或可佐证

2019-07-26 14:4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阿富汗考古局日前透露,在一处古代遗址,发现了可能写于7世纪前后的佛教经典的部分抄本,印证了当地曾是繁荣的佛教城市。专家称,这里与玄奘游记中“弗栗恃萨傥那国”的大致位置也相符。当地为佛国的可能性很大。

据报道,Mes Aynak遗址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南约40公里处,被认为是公元3至7世纪的城市。2009年,阿富汗政府开始全面挖掘,随着佛塔、佛像、壁画陆续出土,从而判明是一处大规模遗址。

抄本于2017年和2018年在位于遗址中心的山坡上发现。考古局推测,“该处大概曾有过经书典籍保管设施。”

据解读抄本的日本佛教大学教授松田和信介绍,该抄本是在树皮上,用梵文写下的大乘佛教《般若经》和《弥勒下生成佛经》。人们普遍认为,玄奘从西域带回了大乘佛教的众多经典并译成了汉文。

协助遗址保护和修复工作的东京艺术大学客座教授前田耕作指出:“发现初期佛典比较罕见。这里与《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弗栗恃萨傥那国’的大致位置也相符。玄奘当年可能经过此处。”

据悉,玄奘在游记《大唐西域记》中曾描写了佛教国家“弗栗恃萨傥那国”,“气序劲寒,人性犷烈……深信三宝,尚学尊德。”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