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基因造成拖延症?德国研究报告:可能只影响女性

2019-07-26 14:5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报道,拖延症是基因决定的,还是个性的一部份?德国一项研究发现,酪氨酸羟基因可能是发生拖延行为的重要关键,因为该基因会影响多巴胺浓度,造成认知弹性差异。然而,有研究者指出,此研究结果只适用女性,尚未能在男性受测者中找到基因与拖延症的关联。

  据报道,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研究发现拖延症由基因决定,46%的拖延行为跟人体基因有关。其实2018年就有学者在《心理科学》期刊发布,容易拖延的人通常拥有较大的杏仁核(判断物体与情绪反应重要的脑内中枢)。

  最新研究则着重在测试受测者体内的酪氨酸羟基因(TH gene),这条基因会影响多巴胺浓度,而多巴胺则具有掌握脑内奖励机制、情绪、记忆力等功能。研究计划负责人甄克说,多巴胺浓度也会影响“认知弹性”,认知弹性较好的个体可以多功能处理事情,较差者则会产生延迟症状。

  研究者要求278名健康男性与女性填写问卷,并研究他们的生理机构。结果则显示,带有酪氨酸羟TH基因的女性比较有可能拖延,她们脑内的多巴胺浓度也比较高。此外,团队也深入研究和酪氨酸羟基因相关的传递介质,发现拖延症可能也跟雌激素有关。甄克总结:“女性拖延的原因可能是雌激素影响多巴胺浓度分泌。”

  甄克指出,研究结果只能适用女性,研究者尚未找到男性酪氨酸羟基因与拖延行为的关联。团队的其中一位研究者舒特也表示,若要进一步研究女性拖延症产生原因,需要更深入调查月经周期与雌激素分泌的变化。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