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这种真菌可毁掉80%种植园 巴拿马打响香蕉保卫战

2019-07-24 14:5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对香蕉种植园来说,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isporum)是目前已知最具破坏性的真菌。巴拿马农业发展部(MIDA)国家植物健康局(Dirección Nacional de Sanidad Vegetal)局长欧雷哥特·阿吉拉尔(Oleght Aguilar)近日表示,尖孢镰刀菌的危险性强到可以摧毁国内80%的种植园。

  据报道,阿吉拉尔解释说,“尖孢镰刀菌是一种土壤真菌。它能够伤害管束组织,从而破坏植物的传导系统,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其枯萎。”

  他指出,巴拿马领土内尚未发现尖孢镰刀菌,目前要做的是预防这种病原体的入侵,各个入境点都必须提高警惕,因为尖孢镰刀菌甚至可以随鞋底入境然后开始传播。

  巴拿马国家香蕉产业管理局(DNB)局长卡洛斯·莫塔(Carlos Motta)指出,“香蕉是巴拿马出口农产品之首,为全国提供了约7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每年创造的外汇约为1亿美元。目前,国际上尖孢镰刀菌的蔓延情况着实令人担忧,因为该真菌不仅有能力摧毁巴拿马的香蕉产业,甚至有可能会让香蕉这种作物从世界上彻底消失。巴拿马正在努力推行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中美洲地区的香蕉产业。”

  巴拿马生产者协会(APRODEPA)主席阿达·平松(Ada Pinzón)认为:“这种作物疾病能够跨越边境,通过进口货物在国与国之间传播,因此必须确保实行严格的植物检疫。”

  近日,尖孢镰刀菌于哥伦比亚拉瓜希拉省(La Guajira)内被再次发现,临近该国与委内瑞拉边境的一座农庄已经被隔离。因此,作为哥伦比亚邻国的巴拿马在其机场、港口和边境入关处均开启了加强检疫控制的行动,严格禁止蕉类,以及任何材料中含有蕉类的物品入境。比如,奥瓦尔迪亚港(Puerto Obaldía)和哈克(Jaqué)等与哥伦比亚接壤的巴拿马社区目前都已加强了对于植物及其副产品的检疫监测。上述行动由巴拿马海关、国家移民系统(SNM)、国家边境服务局(Senafront)、国家航空服务局(Senan)共同协调参与。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