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波黑莫斯塔尔古桥上的跳水人

2019-07-24 08:28来源:新华网

这是在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拍摄的莫斯塔尔古桥(2019年4月11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张修智摄

新华社萨拉热窝7月21日电通讯:波黑莫斯塔尔古桥上的跳水人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盛夏的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天空澄澈,流经这里的内雷特瓦河河水碧绿而幽深,莫斯塔尔古桥横跨其上。7月23日,这座古桥将迎来战后重建15周年纪念日。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了解这座古桥的历史,以及古桥跳水这一当地传统活动。

职业古桥跳水表演者塞米尔身着蓝色紧身潜水衣,赤脚笔直地站在莫斯塔尔古桥的铁栏杆外侧,微微仰头,右手放在胸前,口中念念有词。祈祷完毕,他伸展双臂,双脚用力一蹬,纵身跃入河中,湍急的河水迅速吞没了他的身影……

很快,塞米尔便浮出水面,缓缓游向岸边。稍做休息后,他再次走上古桥最高点,重复已经做了34年的动作。

桥上和河岸边的观众发出阵阵惊叹。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因能亲睹古桥跳水而感到大饱眼福。

莫斯塔尔古桥建成于1566年,为单拱石桥。1993年波黑战争期间,古桥毁于战火。战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多国资助下,古桥得到修复重建,并于2004年7月23日重新开放。2005年,古桥及周边地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古桥跳水是莫斯塔尔一项古老的活动。过去很长时间里,它是青年男子的成年仪式。按当地风俗,男子长到16岁时,都要到桥上一跳,否则,工作与爱情就不会顺遂。近几十年,古桥跳水成为当地一个著名旅游项目。

塞米尔今年49岁,15岁开始就以跳水为业。对他和其他跳水人而言,古桥不仅是一段历史,它的重生,更让他们的生计得以维持。

塞米尔与其他7个职业跳水人组成了一个古桥跳水俱乐部,俱乐部设在古桥桥头一间20多平方米的石屋内。俱乐部的墙上挂满了拍摄跳水人经典跳水瞬间的照片,还有俱乐部赞助当地公益事业的证书。

“我母亲和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知道父亲跳得很好。”塞米尔的女儿玛伊拉说,在夏日旺季,父亲一天要跳30次,“我们全家都为爸爸感到骄傲”。

莫斯塔尔曾是波黑战争期间受波及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硝烟虽已散去20余年,但战争的印记并未完全从莫斯塔尔人的生活中消失。在与跳水俱乐部相对的古桥另一头,有一家主打战争题材图书的书店,店里循环播放纪录莫斯塔尔古桥遭毁与重建过程的录像,让来客看得唏嘘不已。

古桥跳水人也各自拥有关于战争的苦涩记忆。40多岁的古马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分属交战的不同民族,在战争期间离异,至今复合无望。

不过,时间能培植希望的花朵。20岁出头的玛伊拉目前在警校就读,同时她还在古桥附近经营着一家迷你咖啡屋。她告诉记者,尽管父辈之间曾惨烈厮杀,但如今在莫斯塔尔,她这一代中不同民族的青年人已经能够正常交往。

“别再有战争了。”玛伊拉说。这也是她的父亲与其他跳水人的共同祈愿。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