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海南:真学真改解决发展难题

2019-07-22 10:4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

7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在海南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共开工项目96个,总投资372亿元,签约项目39个。这是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将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抓细抓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个具体举措。

6月2日,海南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将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全过程,将狠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推进自贸区(港)建设贯穿全过程,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贯穿全过程,将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

1个多月以来,海南省各级党委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边改,着力破解改革开放发展难题。

海南省级领导班子强化率先垂范,带头边查边改取得实效。省委常委班子初步列出23个问题整改清单,主要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存在的重大风险,自贸区(港)人才瓶颈,产业结构不优,园区作用发挥不理想,收入低、物价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都是自贸区(港)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冲着问题去、对着清单改。针对如何解决人才引进培养问题,海南争取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12项支持措施,完善优化人才政策。针对如何解决园区发展质量不高问题,出台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优化体制机制,为“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提供制度保障。针对如何解决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还未形成问题,海南研究策划“旅游消费年”并精心推出暑期旅游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动旅游消费升级;就如何解决投资下行压力大问题,海南打出“组合拳”推进12个先导性项目,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增加生产性项目投资;在解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上,海南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十抓十好”,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和“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赐贵表示,下一步,海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第九指导组的意见,紧密结合本省实际,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继续刀刃向内找问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全面启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5+1”整改工作,切实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光明日报》(2019年07月22日01版)

[责任编辑:战旗]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