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西藏蔡村七年“变形记”

2019-05-12 09:22来源:新华网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蔡村老村庄保留区内整齐划一的新建民居(5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锦帅 摄

  蔡村全村2209人中有168名党员。51岁的蔡村党委书记边巴次仁曾当兵5年,言谈举止透着军人的干练。在他看来,蔡村这七年来的大发展得益于难得的机遇。

  当时得知村里被征用的土地将用于建设教育城,边巴次仁敏锐地嗅到了商机:附近大规模基建会带来大量建筑原料需求,村里就近建厂一方面能降低建设方施工成本和周期,也一定会给村里带来利润;配套建材运输等产业将大大解决村民失地后的就业问题。在他的建议下,村委会提出从政府征地补偿款中拿出10%作为集体发展资金,同时鼓励村民集资参与建设砂石厂、商砼站。

  2013年,蔡村集体企业砂石厂、商砼站建成投产。合计4500万元左右的总投资,主要来自蔡村集体发展资金和部分村民入股。每年村民按人头进行利润分红,拥有原始股份的村民还会有额外股东分红。

  “去年分红差不多每人1.1万元左右,家里4口人,总共拿到四五万吧。”索朗旦增说,“再加上我在车队里的一辆自卸货车,在商砼站附近跑运输还有每年10多万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

  边巴次仁介绍,现在有不少村民看到入股能挣钱,还没什么大的风险,主动提出要再入股。“老百姓经历这些事,对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有了认识,脑子更灵光了。”

  “城镇化让大家住上了更好的房子,有更高更稳定的收入,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更方便了。村里市政管网工程也将在7月全部完工。”边巴次仁越谈越兴奋,“我们和城里人有啥区别?”

  而乡长张永海在琢磨另一件事。蔡村青壮劳力围着运输业转,就业结构太单一,长远考虑仍存风险。“乡里商议着要利用征地时预留的就业用地建汽修厂、加油站、配套市场、体育公园等。”张永海说,“在第三产业发力,就业结构多样化,美好的生活一定能稳下来。”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