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新研究称达芬奇晚年右手变形 可能影响作画能力

2019-05-05 09:3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019年5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新研究指出,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可能因严重神经受损,导致右手变成鹰爪手,影响到晚年作画能力,因而留下不少未完成画作。

根据3日在“英国皇家医药学会”期刊发表的意大利研究报告,这项神经受损可能源自昏迷跌倒。

重建整形外科医生拉泽里(David Lazzeri)和神经科专科医生罗西(Carlo Rossi)表示,这项障碍导致达·芬奇甚至无法以右手握住调色板,但他持续利用左手作画。

许多研究人员推测,达·芬奇的右手麻痹源自中风或杜普宜特朗氏挛缩(Dupuytren's contracture),此挛缩会造成手指屈曲性畸形。

两位科学家研究16世纪伦巴第(Lombard)艺术家菲吉诺(Giovanni Ambrogio Figino)的粉笔达·芬奇素描肖像后,得出这些结论。

那幅素描肖像显示,达·芬奇的右手从衣服中伸出,宛如用吊带吊着,手指僵硬弯曲。拉泽里在报告中指出,此画像显示,那比较像是俗称鹰爪手的尺神经麻痹。

两位意大利专家指出,达·芬奇的体力衰弱并未伴随认知衰退。

根据拉泽里的说法,这项研究或许能解释,为何达·芬奇在画家生涯最后5年期间仍持续教导和作画,却留下许多未完成画作,甚至包括最著名的《蒙娜丽莎》。

根据上个月发表的佛罗伦萨博物馆(Florence Museum)研究人员的另一项研究,达·芬奇的双手完全灵巧,且左手能如同右手般书写、描绘和作画。但这些结论是根据针对其早期创作的分析结果。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