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海归扎根沙漠 16年青春换6万亩绿色

2019-05-05 07:58来源:新华网

  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查看沙障中灌木苗成活情况。

  2003年,吴向荣从日本留学归来,本有继续深造或在外企工作的选择,但最终,他选择回到家乡——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中治沙。

  腾格里沙漠和贺兰山之间的地带,风沙移动快,沙丘连绵起伏,也是沙漠向东延伸、直逼贺兰山的风沙通道。在这里,吴向荣经历过住沙窝、啃馒头的艰辛,也体会过成片苗木死亡的绝望,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多年来,吴向荣不仅摸索出了锁边固沙等科学防治沙漠化的方法,还形成了种植、管理、后期维护的一整套有效经验。

  16载青春年华,吴向荣和他的团队种下了6多万亩防沙固沙林,形成了总长度近40公里的锁边生态林区,有效阻止了当地腾格里沙漠向东扩张的步伐。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