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印度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耗资70亿美元成世界最贵

2019-04-12 14:54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2019年4月12日讯 印度大选4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据称这场将持续6周的选举是全球规模最大、耗资最昂贵的选举活动,也是对印度总理莫迪执政成果的考验。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日程,此次印度大选从4月11日到5月19日分七个阶段进行,选举结果将于5月23日宣布。印度有资格参与投票的选民约为9亿人,他们将在上千万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前往100万个站点投票。

据新德里媒体研究中心估算,今年印度大选将耗资7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本次印度大选将成为全世界最昂贵的一次选举活动。

印度是联邦制国家,议会实行两院制,分为联邦院(议会上院)和人民院(议会下院)。印度联邦议会人民院共有545个席位,其中543个席位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其余两个席位由总统任命。人民院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在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建内阁,从而产生新一任总理。

2019年的印度大选选情非常激烈,8000多名参选者竞选543个席位。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印人党)领衔的全国民主联盟、印度国民大会党(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以及一些地区性政党在此次选举中展开激烈角逐。在2014年的一次大选中,印人党赢得282个人民院席位,成为30年来首个单独拥有人民院多数议席的政党。莫迪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当选总理。

去年底,印度曾举行5个邦的地方选举,这些选举被视为本次大选的“风向标“。结果印人党在5个邦均失利,其中作为该党重要票仓的3个邦被老对手国大党夺走。这给印人党此次大选中的选情蒙上了阴影,也给大选带来了悬念。

莫迪执政5年来,印度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国内营商环境得到改善。但是,莫迪力推的“印度制造““数字印度“、废钞令及统一税制等多项改革未能取得明显效果,而且失业率高企、有关法国阵风战机采购的贪腐丑闻等问题也困扰着莫迪政府。

此外,就在本次大选前夜,印度选举委员会下令暂停上映一部有关总理莫迪生平的传记电影。许多在野党派认为,这部电影是伪装的竞选广告,违反了竞选法,应在5月19日投票结束前暂停发行。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大党虽在2014年败给莫迪所属的印度人民党,但仍然是莫迪的最大对手。在该党的选举宣言中,国大党承诺为最穷的20%选民增加收入,提供优良医疗保险和可负担的住房,以及在未来五年降低失业率。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印人党目前优势正在弱化,但总体而言仍处于领先位置,其主导组阁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记者 李亚洲君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