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实拍天下第一鲜蛏苗交易,年产值过亿,村民年赚20多万

2019-03-26 06:45来源:视觉中国

       蛏子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美味,有天下第一鲜的美称。一般人都知道蛏子是在海边或者潮汐河中挖的野生品,殊不知如今养殖蛏子也成为一种商机,蛏苗交易十分火爆,而且全国大部分蛏苗都来自一个地方。

     浙江台州,三门县花桥镇栅下村的文化礼堂前,村民们冒雨和商贩交易蛏苗,现场一片繁忙。据了解,花桥蛏苗属于野生苗,存活率高,易成长,极受市场欢迎, 一到捕捞季节,辽宁、山东、江苏和浙江的养殖户和蛏苗小贩争相到花桥购买优质 蛏苗。

       今年该镇蛏苗产量约208万斤,预计总销售额达6000多万,其中年前小蛏苗20万斤,平均价格每斤110元,较往年价格上升百分之五十,销售额2200多万;年后大 蛏苗产量180万斤,价格每斤23元,较往年价格上升百分之八十,预估销售额4000多万。从事蛏苗养殖每户平均收入在20万多元。

村民们冒雨和商贩交易蛏苗,现场一片繁忙。

浙江台州三门县花桥镇栅下村的文化礼堂前,村民们冒雨和商贩交易蛏苗,现场一片繁忙。

相关链接

辽宁丹东千人挖蛏场面壮观 六十岁农民每天挖近300斤月入过万


     2018年9月8日,辽宁丹东,早上5点,挖蛏人纷纷下到各个池子,要在海水海泥里艰辛劳作10小时,直至下午3点集体上岸,等待买家的运输车队运走他们的劳动成果。9月初,辽宁沿海养殖区进入养殖海鲜的收获季。在东港,常常出现数百人乃至上千人集结在池子里挖蛏子(这里特指縊蛏,即东港当地人所说的小人仙。下同)的壮观景象。在养殖海鲜的收获季,成群的海鸥趁机“助阵“,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蛏子肉质鲜嫩,外壳薄脆,如果用机器辅助,很容易破坏其完整性,所以,目前主要采用全程的“人海战术”来挖縊蛏,从而确保每天上岸蛏子的质量和产量。

 

      在沿海地区,挖蛏属于高强度体力劳动之一。挖蛏人大都处在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年龄段,甚至有70多岁的。一位69岁的挖蛏人介绍说,9月8日当天,他挖了不到200斤蛏子,属于挖蛏人当中产量较低的。

 


       紧挨着黄海的大片养殖区,因为一条滨海大道,被自然划成南北两个部分。挖蛏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或集体包车、或自驾摩托。这些机动车密密地停靠在滨海大道一侧,绵延数公里。


相关链接

市民齐腰深海水中挖牡蛎

2018年12月22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南岸,市民蹚过海水带回湾底挖到的海蛎子。

2018年12月22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南岸,市民蹚过海水带回湾底挖到的海蛎子。

2018年12月22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南岸,市民蹚过海水带回湾底挖到的海蛎子。


相关链接

河北乐亭扇贝收获季


  10月22日,乐亭县姜各庄镇南海滨村的养殖户在渔船码头将收获的扇贝卸下船。 近年来,河北省乐亭县通过建设海洋牧场科学布局养殖区域、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养殖质量、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集约化经营等措施,积极助推扇贝养殖加工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效益。据介绍,今年该县扇贝养殖面积达32万亩,预计鲜贝产量达5.5万吨,产值3.8亿元。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10月22日,乐亭县姜各庄镇南海滨村养殖户在剥扇贝柱。 近年来,河北省乐亭县通过建设海洋牧场科学布局养殖区域、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养殖质量、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集约化经营等措施,积极助推扇贝养殖加工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效益。据介绍,今年该县扇贝养殖面积达32万亩,预计鲜贝产量达5.5万吨,产值3.8亿元。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10月22日,乐亭县姜各庄镇南海滨村的养殖户在晾晒扇贝柱。 近年来,河北省乐亭县通过建设海洋牧场科学布局养殖区域、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养殖质量、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集约化经营等措施,积极助推扇贝养殖加工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效益。据介绍,今年该县扇贝养殖面积达32万亩,预计鲜贝产量达5.5万吨,产值3.8亿元。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