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滚动图片 > 

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2019-03-23 09:41来源:新华网

巴珠老人在吃生日蛋糕(3月20日摄)。

3月20日晚上,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顶嘎村巴珠老人的家中格外热闹,亲戚朋友和村干部共聚一堂,庆祝老人99岁的生日。

1920年出生的巴珠老人,民主改革前是被剥削、被压迫的西藏农奴。老人回忆,当时他们家共有8个兄弟,由于生活极度困苦,温饱无法解决,6个兄弟先后离家“讨生活”,只剩下他和另一个兄弟留在了顶嘎村。“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一首古老的藏族歌谣唱出了当时农奴的悲惨生活。

“吃不饱,穿不暖,白天是农奴主的牲口,为他们拼命干活;晚上是农奴主家的狗,睡在牛圈里看家护院,没有人身自由,更没有人的尊严。”老人说,哪怕是生病了也只能忍着,几乎无法得到医治,一些身体差的农奴年纪轻轻就丧生于繁重的劳动,“根本不指望长寿,更不敢想长命百岁。”

西藏民主改革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解放。巴珠老人也分到了土地、住房和牲口,同时当上了顶嘎村“朗生互助组”组长,开启了他人生的新篇章。之后,巴珠老人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能人”。60年来,老人一家五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前,西藏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老人家盖了新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藏式小楼。按照政府的惠民政策,老人还享受合计每年1.3万多元的补贴,生活安宁而幸福。

老人说:“如今,西藏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每个人都希望健康长寿。”“我已经很长寿了希望我能活得更长久我祝愿西藏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扎西德勒!”在99岁生日这一天,巴珠老人许下了这个美好的愿望。

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责任编辑:苏延丹]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