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专家称可发送带显微镜气球以探测金星生命痕迹

2019-03-20 10:4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俄罗斯航天研究所主管研究员、“金星-D”项目双边科学工作组俄方联合负责人扎索娃表示,预计将会为俄美联合金星任务附加项目的气球配备显微镜,来寻找金星上的生命痕迹。

  据报道,扎索娃表示,在金星形成后的前20亿年中,在与太阳的距离可能使金星上存在液态水的情况下,金星表面完全可能存在某种原始生命。虽然之后温室效应烤干了金星表面,但原始生命可能保存在云层之中。

  因此,“金星-D”项目预计会在美国气球上安置荧光显微镜,以搜索金星空气样本中的蛋白质化合物痕迹。


  她进一步解释称,金星低云层的温度和压力与地表的条件差别不大。金星云层本身位于其地表的50至70公里处,由含水量为15-25%的硫酸液滴组成。此前科学家们发现,这一区域存在所谓的“不明紫外线吸收体”。它吸收了来到金星的一半太阳能。

  扎索娃表示,已知的许多地球上的细菌都能够存活于浓酸溶液中,例如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illory)能存活于人胃的盐酸中;此外,在火山环境下存活着以硫化物为食的细菌。在实验室对其光谱的分析中发现,这些细菌以与金星紫外线吸收体相似的方式吸收紫外线。

  2013年,在“金星-D”任务的基础上成立了俄美研究金星的联合工作组,成员包括两国的专家。该项目计划向金星发送俄罗斯轨道站和登陆站以及一个美国小型科学站。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