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曾经的“空壳村”如今变身世外桃源

2019-03-13 06:30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年3月3日,广西柳州,近日天气回暖,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300余亩李子花渐次开放,如雪的李花似朵朵白云,镶嵌在整个山洼里,铜板屯淹没在白色的花海中,宛如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美丽古老的壮族村寨春潮涌动、春意萌发,处处焕发着春天的气息,美不胜收,引来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拍照和游玩。

据了解,铜板屯曾是当地有名的“空壳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东起乡结合当地优势生态资源,引导贫困村屯发展生态旅游,通过进一步改善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道路、旅游公厕等旅游设施,完善旅游线路,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农家乐”,帮助其增收致富。

2019年3月3日,广西柳州,游客在融安县东起乡铜板屯游玩。

2019年3月3日,广西柳州,在融安县东起乡铜板屯,村民在准备制作竹筒饭迎接游客。

2019年3月3日,广西柳州,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一派世外桃源景色。

2019年3月3日,广西柳州,一名游客在融安县东起乡铜板屯李花树下自拍。


  广西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景色(3月3日无人机拍摄)。

  位于广西大山深处的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曾是有名的“空心村”。2012年春节后,曾在外务工20多年的村民龙革雄留在村里,开始实施“拯救故乡计划”。他和龙飞联、龙飞振等几个堂兄弟用打工攒下的5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融安县铜板高山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李树及山野葡萄,发展特色观光旅游。

  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扶持“拯救故乡计划”,进村道路、滴灌工程、游客接待中心、饮水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铜板屯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铜板屯于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铜板屯的李花和油菜花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广西乡土特色示范村”。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广西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景色(3月3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游客在铜板屯踏青赏花(3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游客在铜板屯踏青赏花(3月3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游客在铜板屯踏青赏花(3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铜板屯的停车场停满游客的车辆(3月3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广西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景色(3月3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游客在铜板屯花海里留影(3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相关链接

探访嵊山岛上正在消失的“无人村”

      “无人村”在嵊山镇群众口头其实叫中心村,又叫后头湾村。顾名思义,依据地理位置和作用约定俗成。面积4.22平方公里的嵊山岛是舟山群岛最东的有人岛,与沈家门渔港、衢山渔港并称舟山三大渔港。因此,有限的岛屿上就有三个成规模的建制小渔村。目前,已经有两个渔村完全荒废成“鬼村”,另外一个还剩下5-6户渔家,亦正在消失之中。

 

2018年8月8日,浙江舟山,掩映在绿色植被中的“无人村”,暑假里日均接待游客5、600人,高峰期每天到访者达千人。

 

     如今,“无人村”搬迁出去的村民们每年都会回来祭祖,随便看看返璞归真的村子被绿色植被“吞噬”的模样。不过,村里还剩下唯一一个孤独的守望者,这人就是来自浙江温州的林发枕,他年过六旬,青年时期闯荡江湖来到后头湾村,靠经商和贩渔货营生,看着村子里的人陆续搬迁,他年老体衰,没有轻举妄动,而是种上几亩薄地,闲暇时下海捞点贻贝、虾子、鳗鱼之类海鲜,享受这里的舒适与宁静。

 

     “无人村”现象及视图资料公开后,前来这里寻幽探秘的游客纷至沓来,特别是暑假期间,许多家庭愿意把孩子带来参观这本“渔业文化的教科书”,走进回归自然生态的奇幻世界。

相关链接

建在千米高山上的石板房古村落 只有一位村民居住!

  掩映在大山之中的石板房古村落,人去房空(8月7日无人机拍摄)。

  在秦岭深处陕西省洛南县石坡镇金鞍村1000余米的高山上,有一处被大山环抱、不为外界所知的石板房建筑群,在当地被称为“鞑子梁”。上世纪70年代时,村子的石板房都住着人,有20多户共100多口人。2010年后,为了方便山梁上居民的生活,当地政府陆续将居民搬到了山脚下。目前只有一位叫刘长锁的63岁老人,仍住在古村落里。走进人去房空的鞑子梁,寂静中能感受到昔日壁垒森严的气息。散落在绿荫丛中的张家大院、杨家大院、刘家大院和乔家大院4个院落群,共有石板房56座158间,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被誉为“秦岭里原始民居的活化石”。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63岁的刘长锁老人生于斯长于斯,整个村落仅他一人(8月7日摄)。他的孩子2014年搬进山下的新居。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从古村落往下看,村村寨寨,白墙红瓦,一片繁盛(8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古村落的石板房(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为数不多的游人在石板房之间探访(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掩映在大山之中的石板房古村落,人去房空(8月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为数不多的游人在探访石板房(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