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肩膀上的家

2019-01-31 06:30来源:新华网

  1月25日,在云南省兰坪县,余永妹背柴回家。

  春节前夕,澜沧江峡谷深处,山坡上的小麦长得正绿。为给家里多攒些过年用的柴火,71岁的傈僳族老人余永妹决定去对面山坡背一些柴回来。孙女褚福妹、褚福子和外孙女和加花不放心,执意要陪着余永妹去背柴。

  山路崎岖,不过几里的路程,她们一个来回走了近两个钟头。一路上,孩子们紧紧地跟着余永妹,防止她摔跤。余永妹很坚强,她拄着木棍,肩背木柴,稳稳向前走去。

  余永妹肩上扛着的,是捆捆木柴,更是对这个家庭的一份责任。

  余永妹生活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兔峨乡扎局村双麦地小组。多年前,村子里失火,老伴被一根木桩砸中胸口,不幸去世;4年前,大儿子也不幸离世,大儿媳远嫁外地,留下年幼的褚福妹姐妹俩与奶奶相依为命。

  褚福妹说,奶奶是世界上最善良、最好的人,她默默承担了家里的农活,却很少跟她和妹妹诉苦,“奶奶常常会背着我们,偷偷地流泪。”

  鉴于余永妹家里的特殊情况,当地政府对其实行兜底扶贫,余永妹、褚福妹、褚福子三人均享受低保。2018年3月,政府在双麦地小组一公里外的山坡上建了一个新村,余永妹一家三口也分到了一栋两层小楼。原来的千脚木房变成了漂亮的钢筋混凝土楼房,余永妹和两个孙女决定春节前搬过去。

  1月24日,余永妹带着孙女在新房子门前放了鞭炮,一家人吃了一顿“乔迁饭”。更让余永妹高兴的是,受惠于东西部对口帮扶政策,21岁的褚福妹获得了在广东珠海技师学院免费就读的机会,毕业后有望留在珠海工作。14岁的褚福子在乡里免费读初中,每天还有营养午餐。这些都让老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谈到未来,褚福妹说想早点毕业工作,她要接过奶奶肩上的重担,更希望能把奶奶和妹妹都接出大山,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 刘宏宇 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