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白色条纹人体彩绘可减少90%蚊虫叮咬

2019-01-28 09:58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电 法媒称,根据16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成果,土著居民仿照斑马在身体上描画的传统白色条纹彩绘,可使个人被有害马蝇叮咬的可能性减少90%。

据法新社1月16日报道,非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部落世世代代在文化仪式上进行人体彩绘。

过去,这些白色或灰色涂料由黏土、白垩、灰烬和牛粪混合而成,人们通常认为,这样的涂料可以帮助他们在高大灌木和稀树草原的炎热环境中调节体温。

但科学家们现在认为,这种醒目的条纹图案还能大大减少赤身裸体的人在自然界中吸引叮咬昆虫的数量。

目前已知斑马被咬的几率远低于单色皮毛动物,因此一组科学家决定研究在人类身上画浅色条纹是否也能起到类似的威慑作用。

他们用三个服装店人体模型来做实验——一个深肤色、一个浅肤色、一个深肤色涂有白色条纹——并给每个模型涂上一层薄薄的黏合剂,用来捕捉可怕的小爬虫。

然后,他们将模型放置在夏天的草原中长达八周,并计算出每个模型吸引的马蝇和其他叮咬昆虫的数目。

结果令人吃惊:深肤色模型对马蝇的吸引力是条纹模型的10倍,是浅肤色模型的两倍。

这些科学家认为,条纹破坏了人体反射光线的偏振,使之对马蝇和其他虫子来说看起来不那么美味。

作者们在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的论文中说:“在棕色皮肤表面涂上传统的白色条纹有阻止吸血马蝇的作用,因为这种图案对这些寄生昆虫没有吸引力。”

马蝇和其他害虫的叮咬既让人不舒服,又具有危险性,因为它们会吸食宿主的血液,传播可能致命的疟疾等疾病。它们需要在池塘和湖泊中产卵,因此经常与寻找水源的土著人接触。

该论文作者、匈牙利洛兰大学生物物理系的加博尔·霍尔瓦特对法新社记者说:“这种驱蝇效果是人体彩绘文化意义的意外副产品:彩绘的目的不是为了阻止昆虫叮咬,但它恰好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不过,我们相信这些人知道这种人体彩绘的驱虫作用。”

霍尔瓦特说:“从本质上说,白条纹彩绘的运用是行为进化/生态学和适应环境的一个例子。”


[责任编辑:苏延丹]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