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四川老夫妻 牵手一甲子

2019-01-28 08:21来源:新华网

  1月25日,冯万才(右)和老伴杨文英牵手散步。

  91岁的冯万才因妻子杨文英患上麻风病,1958年搬到与世隔绝的四川大凉山腹地,一住就是60余年。如今夫妻二人儿孙满堂,冯万才对妻子不离不弃的故事感人至深。

  1957年,冯万才与杨文英结为夫妻。一年后,杨文英被诊断患上麻风病,这一噩耗将这对夫妻美满生活的梦想击碎。四川省甘洛县将全县的麻风病人聚居在县北部的银板山治疗、供养,冯万才便带妻子来到银板山,陪她治病。他们伐木盖房、开荒种地,在此定居。

  作为健康人,冯万才担任了聚居地物资管理员职位,负责对接物资和发放。政府提供的米、肉、油、盐等生活物资一个月送一次,冯万才每个月按时下山。那时候没有路,每次下山走两个多小时,上山三四个小时,重的物资便用马驮。

  经过一段时间的救治,该地麻风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杨文英也逐渐康复。说到当初的决定,冯万才激动万分:“我和她好的时候吃要在一起,喝也在一起,是爱人;不好的时候仍然是爱人!”坐在一旁的杨文英虽然耳聋,会意到老伴在说他俩的故事,满是皱纹的脸溢出笑容:“他脾气不好,别人不敢劝,但他心特别好。”

  天气晴暖的时候,冯万才经常带着老伴在房前屋后散步,看看村里的变化。作为甘洛县唯一的麻风病人聚居地,冯万才夫妇居住的地方在2009年被纳入行政区划,成为甘洛县胜利乡一个行政村——葵花村。甘洛县民政局对口帮扶葵花村,派出4名干部驻村抓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葵花村完成了5公里的通村公路和入户道路硬化,修建了安全饮水池和1500米灌溉堰渠,种植280多亩花椒,群众增收有了支撑。葵花村逐步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目前,葵花村还有麻风病康复者12人,他们多是孤寡老人,甘洛县民政局将他们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村里也建起了小学和幼儿园,适龄儿童都走进了校园。冯万才的三儿子冯治强说:“在葵花村,我们这一代没有一个感染麻风病,但最可惜的是因为没有学校,没有一个上过学。我的娃儿们就幸福了,他们有书读。”冯万才的孙女冯兴香掩饰不住喜悦:“现在,我们可以勇敢地到外面的世界去,也常常看到有外面的人来到我们这里。人们已经习惯叫这儿葵花村,而不是‘麻风村’了。”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