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65岁东北大爷泡冰水背诗 坚持冬泳16年

2019-01-13 10:00来源:中青网

2019年1月10日至11日,长春,65岁的张敏石是一位冬泳爱好者,他经常一边冬泳一边吟诗或者唱戏。他自称曾患上脑梗脑萎缩,但他坚持锻炼,现在脑梗基本好了。坚持冬泳16年,他已背会600多首古诗词。因为这种独特的锻炼方式,张敏石早已成为南湖里的明星,今年他继续用这种锻炼方式,入冬后准时出现在南湖冬泳区。


“我冬泳是从2002年开始的,当时是看电视上播放哈尔滨的冬泳比赛,我心想人家可以,我也能,就这样开始了冬泳。”整个冬季,张敏石几乎每天都会来南湖游泳区锻炼。


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天气越寒冷,雪越大,他就越是兴奋。先在水边吟诗热身,然后下入寒冷的水中游泳,在水上再背上一首长诗,最后再唱上一段戏曲,就是这样在寒冬里坚持到了16年。“我现在可以背下来600来多首诗词了,每每看到南湖的景色都有新的感受,看到这广阔的湖面就再吟上一首。”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张敏石冬泳的第十个年头,以前在老家磐石,他就曾组建过冬泳队,四年前刚到长春便参加了这里的冬泳协会,之所以边游泳边朗诵,其实是为了分散注意力,延长在水中游泳的时间。“其实我原来也没想到要背诗,但是每次下到水里后都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因为自己原来是评剧院的,对诗词乐曲之类的多少有点底子,所以就琢磨着能不能靠背诗来分散下注意力,结果没想到还挺管用的。以前在水里最多四五分钟,现在待个十几分钟不是问题。”张敏石说,自己现在每天背诵的诗词范围很广,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郭沫若等都在内,在这么多诗词中,他最喜欢的还是有浓重爱国味道的,“这样的词读起来有感觉,在水里背着背着也就不觉得坚持不住了。”


张敏石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