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娱乐时尚 > 

13岁兰州娃获国际钢琴赛大奖:假期每天练习8小时

2018-12-26 16:1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26日电 (张婧)“哆唻咪……”13岁兰州娃陈曦回忆称,自小接触钢琴时认为音乐就是单个音符的拼凑,“那时我才4岁半,少年宫兴趣班将我和钢琴联结到一起。”

如今已是中学生的他琴技高超,前不久在泰国清迈落幕的第三届吉那斯特拉国际钢琴大赛总决赛中,他以一曲《肖邦第一叙事曲》获得青年组银奖。最终因金奖空缺,他不仅成为该组别最高奖获得者,也是迄今为止在该赛事青年组中取得最好成绩的中国选手。


吉那斯特拉国际钢琴大赛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由已故著名阿根廷音乐大师“吉那斯特拉”命名的国际音乐赛事。比赛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网络和现场预选赛,在获得决赛参赛资格后,选手将赴泰国清迈进行决赛范围的比赛。

今年9月,陈曦参加该赛事甘肃赛区预选赛,以青年组金奖的成绩获得决赛入场券。然而,在学校的他与普通学生一样,学习和写作业是家常便饭。他爱好阅读,一天在看文学短篇小说《小王子》时,有同学戏称他是班级的“钢琴小王子”。

陈曦6岁时参加“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并获得第一名,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比赛,也是他钢琴生涯中的转折点。原本在少年宫学习的兴趣爱好,却因这次比赛,成为他生活中抹不掉的重要部分。“当时被评委席一位老师看中,说想培养我。”陈曦称,之后他就到当地这位专业老师处正式深造。

陈曦开始系统化学习钢琴,包括手部力度、指法技巧、弹奏速度以及情感抒发。他说,“弹好一首曲子,不光要弹奏技巧的把握,更重要的是对曲子本身的理解。”他通常结合不同年代作者的生活背景,甚至阅历,体味曲子所要表达的情感。


说起泰国清迈的比赛,他说自己选择的曲目时长偏短,在演奏时间上不占优势。该曲目从今年4月开始学习,直到11月临近比赛才算完整学完,赛前练习了三四个小时,而且该曲目风格也不是他所擅长的。“就是想挑战自己,我比较享受比赛中激烈竞争带给我的刺激。”陈曦表示。

虽然陈曦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成绩优异,但是他在赛后总结中还是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曲子炫技部分太过于追求速度而忽略对情感的把控,这也将是我接下来重点学习的内容。”陈曦扶正眼镜思考着,事实上,基本功练习是个耐力活。他举例说,就好比打台球,必须经过长时间练习,找准位置,用好力度,才能演奏自如。

不经意间,陈曦在双腿上“无琴式”练习指法,他说自己闲下来的时候就把“腿”假想为一架钢琴,手指自然弯曲在“琴键”上穿梭。他说每天放学回家先练琴,练到满意为止,寒暑假一天能练上七八个小时,弹久了指尖发硬,甚至有酸痛感。

陈曦双手纤长,“要是哪天不弹琴就浑身难受。”他认为,弹钢琴不光没有占用太多的学习时间,反而使自己学习效率更高了。

他的班主任徐亮说,陈曦从小背乐谱的经历使他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都很突出,同时,他还在校乐队担任小号手。“学校根据学生特长,以社团形式搭建多个平台,给学生展现自己的机会。”徐亮表示。(完)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