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我的实事我做主!5年办理“民生微实事”6774件

2018-11-19 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

水围社区消防站。

水围消防体验馆摆放的各类消防器材。

水围消防体验馆打造福田样本

由于历史原因,福田辖区内有着15个城中村,毗邻福田口岸的水围村,面积不足0.66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达3.2万。“贴面楼”、“一线天”景象造成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情,极易出现“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情况。可就是这么一个火灾隐患的“重灾区”,近年来却实现了火情频发到零火情的跨越。探索出了城中村消防综合治理的“水围模式”,为深圳出台综合治理法规提供了参考依据。

据水围社区党委书记庄海华介绍,2016年福田区利用民生微实事资金为引子,共投入财政资金48万元,引导水围股份公司合力共建综合消防体验馆,同时对水围社区消防站设备进行扩充。使其成为了社区业主、居民、商铺经营者进行定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场所,同时也加强了社区面对小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让一些小火情经过水围应急消防分队处理,将火情扑灭在第一时间。

记者注意到,消防体验馆的设计形式新颖,其中包含消防器材展示、消防灭火模拟演练、急救知识培训、六小场所安全隐患模拟展示、VR体验、消防车等10个区域,可以让百姓“零距离”感受鸡蛋在微波炉中爆炸、针对性地模拟了直排式热水器、煤气灶等使用场景,告诉市民安全隐患到底有哪些、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等。

微实事解决百姓自己的事

细微处可见大实效、真实效。福田区“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从群众最期盼、问题最突出、当前最迫切解决的“微”事着眼,已经形成了“平台+内容+制度”的系统整合,真正实现了民生实事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单元供给”向“多元参与”四个根本性转变,真正形成了“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社区自治”的良好格局,创新形成了“我的实事我做主”的“福田模式”,有效推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展。

福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民生微实事”是福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动态办民生”和“开门办民生”的主要途径,居民通过这些项目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与政府共同打造身边的美好家园,希望更多的市民可以参与进来,为“民生微实事”,乃至社区治理提供更多的意见建议,助力福田区全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陈飞]

新闻评论